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深交所上市公司净利增6.90% 提醒关注四问题

深交所上市公司净利增6.90% 提醒关注四问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9日14:37

核心提示:深交所2011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深交所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17.97%,净利润同比增长6.90%。但是还需关注四大问题。

新华08网深圳5月19日电(记者武彩霞)18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1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提醒关注上市公司发展增速放缓等四大问题。

深交所2011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深交所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17.97%,净利润同比增长6.90%。但是还需关注四大问题。

一是上市公司发展增速放缓,分化加剧。去年上市公司业绩前高后低导致全年业绩增长情况不及上半年。2012年一季度,总体营业收入增速已下滑至4.3%,净利润更是出现15.3%的负增长。

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趋于分化。去年有26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50%,占样本总数的18.54%;18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占样本总数12.81%。与营收增长情况相比,利润增长情况集中于两端现象更为明显。

二是新兴产业优势有待发挥。数据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小幅低于全体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部分上市公司虽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位于产业链的低端,甚至出现产能过剩,应对环境变化的能力较为脆弱。以光伏产业为例,由于较大程度依赖国外需求,受欧债危机、光伏业产能过剩以及多个国家缩减光伏产业补贴的影响,该行业在过去一年经历了较大的冲击,去年虽然保持22.82%的营业收入增速,但净利润同比负增长,降幅达23.50个百分点。

三是涉农企业、文化企业以及中西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力度还需加强。例如,去年深交所涉农企业上市6家,比上年少了4家。截至2011年底,在深交所上市的文化企业55家,总销售收入912.65亿元,年底市值2878.77亿元,这个发展水平与国家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与文化产业约3.9万亿元的总产值也不匹配。2011年,中西部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不到30%。

四是上市公司融资结构有待优化,产业整合和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升。去年底,剔除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55.45%,同比微幅上升,但资产负债率中值较2010年下移了5.91个百分点。创业板公司资产负债率19.24%,远低于主板63.27%和中小板43.48%。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需要合理利用债务融资,改善融资结构,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和股东回报率。此外,深交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主要集中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还主要依赖内源扩张。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