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医治股市顽疾:诚信监管须与司法“无缝对接”

医治股市顽疾:诚信监管须与司法“无缝对接”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9日13:10

新华08网上海5月19日电(记者 潘清)一位半年前被解聘的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因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并涉嫌犯罪,近日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吴建敏案”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诚信”问题的关注。

而在资本市场首部诚信监管规章呼之欲出的背景下,对这一事件的讨论无疑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要治愈长期困扰中国资本市场的“失信”顽疾,唯有实现诚信监管与司法的“无缝对接”。

从“以权谋私”到“带病提拔” 监管面临诚信挑战

5月10日,证监会通报了一批证券违法案件,其中包括原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总经理吴建敏涉嫌违法违规案。目前,吴建敏已经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按照证监会的通报,吴建敏作为临时内幕信息知情人,本应保守上市公司秘密,戒绝交易,却违背对上市公司的信赖责任义务,利用窃取了具有重大价值的未公开信息,在内幕信息价格敏感期购入科达机电、祁连山等相关股票,从中谋取私利。

与数十万元的内幕交易违法所得相比,吴建敏曾经的“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身份显然更加刺眼。

正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通报中所言,吴建敏身为证监会聘任的并购重组委员会和业务资深人士双重身份,熟悉市场规则和相关法律规定,理应较一般市场投资者更为审慎地从事证券市场投资行为。但对于工作中获知的内幕信息,其不但未能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反而蓄意借用他人账户进行内幕交易,意图规避法律,是故意犯罪行为。

由“吴建敏案”,人们不由得联想到一个月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胡小黑事件”。因被媒体曝光涉嫌造假,天能科技于4月23日终止IPO申请。作为经办这一项目的注册会计师,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胡小黑却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第十四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名单中。

从胡小黑“带病提拔”,到吴建敏“以权谋私”。两个看似孤立的事件相继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意味着监管部门也面临着关于诚信的挑战。

诚信纳入监管视野 “一票否决”能否把好“防线”?

中国资本市场20余年的发展历程,资本市场与诚信相伴相生,却备受虚假信息、内幕交易等等失信现象的困扰。

事实上,诚信问题早已被管理层纳入监管视野。证监会日前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作为内地资本市场首部诚信监管规章,暂行办法试图通过建立相关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对违法失信行为及其主体的惩戒与约束,加大对诚实信用、守法合规的激励与引导。

“吴建敏式”的失信问题也被列入其中。暂行办法规定,对于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人员,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券期货市场行业组织可以不聘任其担任证监会发审委、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等委员职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