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脸谱登陆华尔街 高估值难掩成长忧虑

脸谱登陆华尔街 高估值难掩成长忧虑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9日09:20

核心提示:作为华尔街历史上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脸谱在第一个交易日就遭遇发行价保卫战,除了市场环境总体低迷的原因,也映射出投资者对其估值偏高和增长持续性的担忧。

新华08网纽约5月18日电(记者牛海荣 乔继红)美国著名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18日在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以每股42.05美元大幅高开,但盘中表现疲弱,多次触及38美元发行价。几经震荡后,收盘报38.23美元,勉强守住发行价。

作为华尔街历史上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脸谱在第一个交易日就遭遇发行价保卫战,除了市场环境总体低迷的原因,也映射出投资者对其估值偏高和增长持续性的担忧。

首个交易日遭冷遇

当天,脸谱以每股42.05美元价格开盘,高于发行价10.7%,成交量打破通用汽车保持的4.58亿手历史纪录,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然而,脸谱首个交易日的最终表现却远差于市场之前上涨5%到10%的预期,也与其IPO之前的盛况形成对比。

在上市前的路演过程中,虽然遭遇质疑,但脸谱还是获得了来自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就曾表示,无论脸谱最终如何定价,他都会考虑买入其股票。他称赞脸谱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是融合科技创新能力、商业远见,以及“乔布斯般”聪明管理技巧的“真正敏锐”的商人。很多机构甚至建议投资者:“如果你错过谷歌IPO,那就不要再错过脸谱”。

由于备受追捧,脸谱在迫近上市之际曾连续两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调高上市规模。15日将发行价区间从之前的每股28-35美元上调至34-38美元,16日又将发行股票总数增加了8400万股。

最终,脸谱此次IPO共发行股票4.21亿股,融资约160亿美元,刷新了美国互联网企业IPO纪录,是2004年谷歌IPO规模的近10倍。并且,如果承销商执行了所谓的“绿鞋期权”,即在公司上市30天后仍以发行价超额发售15%的股票,脸谱最终的融资额可升至184亿美元,从而成为继Visa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二大IPO交易。

以38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脸谱公司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与亚马逊相当,超过惠普、戴尔市值的总和。

然而,就在交易当天,这个被华尔街翘首期待已久的互联网王者却被一些机构下调至“卖出”级别。有分析人士说,脸谱当天遭到一些做空机构的袭击,并且股价表现欠佳也加剧了市场上关于其估值过高的争议。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