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答复扩容 T+0等八大问题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答复扩容 T+0等八大问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2012年05月18日18:47

核心提示:5月18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针对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市场扩容”、“新三板”、“T+0制度”、“上市公司分红除权除息”等八大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新股发行】新股发行节奏与市场涨跌无必然联系 不会暂停发行新股

【新三板】新三板制度设计引入了风险控制机制

【分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

【股指期货】股指期货与股市下跌不存在必然联系

【T+0制度】推行“T+0”交易制度条件尚不成熟

【诚信建设】督促建立上市公司诚信约束机制  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监管

【分红除权除息】实行除权除息基于市场公平原则 不会影响投资者收益

【引进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采取三大措施进一步加大引进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力度

新华08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近日针对广大投资者关注的市场扩容、股指期货、境外机构投资者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不会根据指数高低调整发行节奏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1至4月的发行规模和节奏看,沪深两市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比去年同期113家下降44%;融资额为464亿元,比去年同期1299亿元下降64%,其中中小板下降68%,创业板下降66%。IPO的发行规模和节奏与去年相比并未增加。

该负责人说,从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看,新股发行节奏与市场的涨跌并无必然联系。从证券市场的历史看,2007年A股首发融资4,590.62亿元,居全球首位,沪深300指数上涨161%,而2004年、2008年停发新股后,A股市场仍然没有改变持续下跌的趋势。

他说,市场指数高低不是行政监管的范畴,但停发新股则是典型的行政管制行为,因此监管部门不能根据指数高低来调整发行节奏,否则就走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回头路”,不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现阶段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是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推动市场机制有效发挥作用。

股指期货与股市下跌不存在必然联系

针对股指期货做空对股市下跌的作用,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说,股指期货作为一种双向交易的工具,其价格变动是对股票现货市场价格水平的反映,股指期货对股票现货市场价格的影响是中性的,无论是从产品特性、交易机制还是境外成熟市场实践看,股指期货交易与股市下跌都不存在必然联系。

一是股指期货市场是股票市场的影子市场,期货价格始终围绕着股票指数价格上下波动。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主力合约价格与现货指数拟合度较高,相关系数在99%以上,没有出现独立于现货走势的行情。股票市场的价格水平最终由上市公司业绩、市场利率水平、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因素共同决定。股指期货的推出,既不影响实体经济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股市运行的中长期走势。

二是股指期货市场资金流通规模较小,难以对股票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截至2011年年末,我国A股总市值达到24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1700多亿元,而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至今,日均成交25万手,日均持仓量3.9万手,以18%的保证金比例计算,相当于股指期货市场每日资金流通量仅300亿元左右。股指期货市场如此小的资金规模与体量庞大的股票市场相比不成比例,对股市的影响十分有限。

该负责人说,股指期货上市以来,随着证券、基金、信托等机构投资者的逐步参与,股指期货不仅推动了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器”机制的形成,促进了股票市场市场化价格机制的建立,而且在为市场提供避险工具、改善经营方式、促进金融创新、培育成熟的投资者队伍等方面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