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正走出政策底和盈利底 布局医药股时机已到

正走出政策底和盈利底 布局医药股时机已到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8日08:01

随着医改向体制性改革深入推进,相关政策密集出台,近期医药板块呈现持续反弹走势。券商研报认为,医药板块正在走出政策底和盈利底,长期布局优质公司时机已经成熟。

医药定价政策反思调整

近期发生的“毒胶囊”事件,促使相关部门对医药定价政策进行反思调整。近日发改革与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关于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年版)》,要求各地全面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与此同时,各地方也纷纷检讨药品低价招标模式。甘肃省率先提高普通大输液中标价0.24~0.29元,超低价中标基药价格有望逐步上调;青海非基药招标中标结果良好;广东也在调整部分低价药品价格。

国泰君安指出,国产药出现多起质量问题,政府正在从价格和监管双方面改变,基药可能试行统一定价,不招标而向大企业采购,保证企业利润,同时也使得质量得到保证。随着低价政策逐步转向,股价压制因素逐步缓解。

与此同时,统计显示,1-3月医药制造业(扣除原料药)收入同比增长26.5%,利润增长19.4%,其中3月份单月医药制造业(扣除原料药)收入增长34.4%,利润增长25.8%,行业收入盈利增长明显提速。

国泰君安认为,结合对各子行业运行趋势的判断,1-2月将是全年行业盈利增长的低点。随着低价招标转向,医药板块正在走出政策底;而普药企业盈利改善和中成药成本下降,也带领该板块走出盈利底。

多角度布局医药板块

券商研报认为,随着行业利润增速回暖不断得到验证,医药板块未来估值修复行情仍将持续。

中金公司指出,投资者对于医药板块预期逐步回暖,经历一年半的去高估值化,板块动态PE 已经从2010年底近40倍高峰下降到20倍附近,由增速下降带来的估值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目前板块估值和盈利预期都处于底部区间,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齐鲁证券认为,投资医药板块的可遵循四条主线:第一,拥有优势业务组合,并且正处在成长加速阶段的公司,例如:复星医药;第二,具有独特品种资源,并且营销在改善中的中药公司,例如:昆明制药和红日药业;第三,受宏观政策影响较小的领域,包括涉足大健康产业的汤臣倍健、东阿阿胶、山大华特,以及药用辅料领域的尔康制药;第四,不断推出新产品,研发驱动型公司,如翰宇药业和双鹭药业。

国泰君安认为,目前板块2012年预测市盈率22倍,扣除金融服务后,相对市场溢价43%,基本回到历史均值。去年普药和商业环节受政策压制较大,一旦政策转向,受到压制的企业盈利改善弹性很大,从而为股价带来弹性。此外,受王老吉商标收回广药这一重要事件影响,广药和白云山股价虽然已经大幅上涨,但之后如果合理回落,应该考虑其中长期价值。(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