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刘克崮:中国资本市场四大作用五个问题

刘克崮:中国资本市场四大作用五个问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7日15:21

 新华08网5月17日讯(邹晨洁)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17日在参加第35期经济每月谈时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四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中国股市都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刘克崮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起步很晚,但在较短的时期里,整体规模已经上升到世界前列,到 2011年底上市公司2342家,总市值、股票市值21.5万亿,名列全球第三。同时作为大资本市场的概念,还有一个主项就是债券,中国的债券余额总量20万亿,在资本市场结构股市和债市大体是1:1。

刘克崮指出,我国的资本市场在四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给公司、企业的融资。20万亿是股市自身的,债券的融资也有7万多亿。第二,投资功能。中国的股市拓宽了各方面投资者的投资渠道。第三,进行了多次改革,像股权分置改革,券商的综合治理, 以及一些主体的建设,这是现在已经基本形成的资本市场运行的体制机制框架。第四,资本市场催生了一批上市公司,这批上市公司覆盖了主要的产业和行业,大多是龙头。

刘克崮也指出,大家对股市不太满意,主要是因为五个问题: 

一、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用很短时间做了很大的服务,是巨大的成绩。但是中国的实体经济体量太大,层次也很多,所以相比要服务的实体经济需求来说,差距还很大。

二、缺乏层次性。企业总户数是1240万,资本市场要为这个实体服务必须分层次,但我们的层次性较差。现在主板覆盖的都是大企业,中小板冠以中小二字,但实际上服务的是大企业里的小,中企业里的大,大体是这个概念,没有小企业,更不会覆盖微企业。另外债券还比较弱,其他产品不丰富。

三、对于融资者的需求,服务比较差,典型的就是回报差。投资者的活动在这方面是四个词:分红少、成本高、回报低、交易频。

四、机制存在缺陷。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十分重视,也在改机制,比如上市机制、退市机制。分红和成本的问题,郭主席也在做,分红在使劲倡导。另外,降低了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再就是主体的建设,中国进入市场经济比较晚,股市也比较晚,所以整个市场素质弱一些,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在炒作,现在大多机构投资者也在炒。其他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不断进步,也有一定水准,但相对来说素质还是不太好。我们的交易所,政府的管理方面水平也不是太高,效率也不够高。

五、中国股市的综合国际竞争力不够强。国际上现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很强,效率极高。刘克崮认为最好的是美国和德国,他们这些年在不断联合重组。重组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时差。中国的股市,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全在一个时区,如果是纽交所、德交所一重组,假如实现24小时,全球24小时时区全部在营业,在全世界都有网点。

刘克崮强调,中国人要在认识上提高,股市及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一是可以很快速地聚集大额资金;二是可以无微不至地关照那些创业初期、未来潜力巨大的创业板;三是当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很强大的时候,他在全球的地位是坚实的;四是从我们国家成长的经济体来说,股市不强在经济安全上会多一分风险。所以中国股市市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发展。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