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吴晓求:市场结构和秩序规则修改含三方面

吴晓求:市场结构和秩序规则修改含三方面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7日13:38

新华08网5月17日讯(王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17日在参加第35期经济每月谈时表示,本轮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主要内容是市场基本制度或规则层面上的改革,或者是监管制度的改革。市场结构和市场秩序方面的规则修改包括三个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一是市场相关交易收费标准的调整。市场相关交易收费不含佣金和印花税,印花税只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权力发,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证监会不可以发。佣金是券商自己可以发,但中国证监会有个指导性标准,不能低于8%或6%。A股交易相关收费标准,包括经手费、过户费等,这个收费下降了25%,对市场起到一定作用。虽然量非常小,但主要是表示尽最大努力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指示性意义非常大,要推动市场的发展。

二是鼓励新增资金进入市场投资,大幅增加QFII规模,特别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之前是新增500亿美元的QFII额度,中美对话后增加了300亿美元,达到800亿美元。过去十年中QFII的发展速度非常慢,到目前为止规模只有250亿美元,应该说中国的开放比较慢。现在要新增800亿美元,这很重要。同时证监会也正在研究,包括社保基金和其他养老金,以及企业年金,以适当的方式进入市场进行组合投资,同时要降低其交易成本,努力使资金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比较低迷,主要是因为新增资金不够。因为中国最近采取相对谨慎的货币政策,使得新增资金进入市场的规模非常少,比如广义货币最近是13%的增长,可是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是超过这个数字的。所以这样一来,新增资金非常少,这个市场每年融资规模都在一万亿左右,上游资金下不来,下游是要拿走的,所以水平在不断下降,所以需要增加上游资金的流入。这个思路也是对的,其中包括QFII,也包括人民币的境外基金,人民币的离岸业务现在规模越来越大,也有很多人民币基金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但是受到很多规则的限制,现在正在推动人民币境外基金进入中国市场。

三是市场秩序方面的改革,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这个现象非常猖獗,也使市场的公信度受到严重伤害,所以这方面正在加强。其中特别强调中介机构的诚信原则,所以很多中介机构的要案已经出来了,中介机构员工有内幕交易,所以中介机构的诚信变得非常重要,主要指会计师事务所和保荐人、总承销商,他们非常重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