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吴晓求:本轮资本市场改革重点改造微观结构

吴晓求:本轮资本市场改革重点改造微观结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7日10:27

新华08网5月17日讯(王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17日在参加第35期经济每月谈时表示,本轮资本市场改革是过去资本市场宏观制度改革在微观结构上的延续,目的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现代化、国际化奠定更扎实的微观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吴晓求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局意义的制度改革起始于2005年5月,基本完成于2007年初的股权分置改革。2005年之前中国资本市场是股权分置的市场,从基础结构来看,是不规范的,这种不规范带来市场运行的不规范,投资者行为的不规范等。2005年之后,当时意识到要对股权分置这种现实进行系统地改革。吴晓求称,具有全球意义的制度改革起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他把股权分置改革称为是自从有了资本市场以来最重要的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制度层面再造中国市场。股权分置改革非常重要,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吴晓求表示,在那期间,改革主要是制度层面和宏观结构层面上的,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券商综合治理、蓝筹股回归A股、融资融券交易、股指期货、资本市场结构系列建设等。完成了一系列信息披露,并购重组和缺少风险避免的方法和措施。这一时期的改革主要是基本市场的制度和宏观结构的改革,这些改革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宏观机制,也是未来进一步推进改革的起点。过去的改革非常重要,是今天改革和发展的起点。有些媒体对过去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没有给予应有的评价,这是不正确的。

谈到本轮改革,吴晓求指出,宏观的大结构在过去几年中基本奠定了,本轮改革是从2011年10月起,重点在于微观结构的改造和对一些重大规则的改革或修正。有时改革也会涉及到资本市场一些基本理念的反思,这些改革修正调整主要涉及到监管规则、市场结构和市场制度等方面。

吴晓求认为,本轮资本市场的改革是过去资本市场宏观制度改革在微观结构上的延续,目的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现代化、国际化奠定更为扎实的微观基础。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还是要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所以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现代化、国际化,光有宏观架构不够,必须要有微观的扎实基础,这个意义非常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