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经济每月谈35期回放:证券市场改革与发展

经济每月谈35期回放:证券市场改革与发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网2012年05月17日09:1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12年5月17日上午举行第35期“经济每月谈”,本期主题为“证券市场改革与发展”,主讲嘉宾为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

第35期“经济每月谈”举行,图为现场嘉宾。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第35期“经济每月谈”举行,图为现场嘉宾。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曹文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主持会议。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三十五期经济每月谈现在开始。我是主持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秘书长曹文炼,今天我们台上请来了三位嘉宾,大家可能都很熟悉,第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的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先生;第二位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的原来财政金融界的领导和资深专家,也是现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的副主任刘克崮先生,他担任过国家开发银行的副行长、辽宁省的副省长。第三位是我们中心的资深研究员、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先生,他刚从国外讲学回来。

我们知道,证券市场改革,证监会近一个时期推出了不少引人关注的举措,郭树清主席上任以来,当然这边的动向始终是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中心经济每月谈举办三年来是第一次以市场改革为主题讨论经济每月谈。我记得今年一月份我在这儿主持过一次,当时是以金融改革为主题,当时刚开完全国金融会议,但那次讨论主要议题是围绕比较多的热点是利率市场化、民营金融机构的准入、人民币国际化等等,涉及证券市场的不多。这一期专门举办以证券市场改革为主题的经济每月谈。按照惯例,还是每位嘉宾先介绍,最后集中提问讨论。首先有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先生演讲。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证券市场专家吴晓求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王钦炜 摄

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在这里给大家简要介绍或者分析评论一下中国资本市场近期的一些改革措施。

最近半年来,中国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有关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也提出了一些有别于过去的观点,这些改革措施或观点,被媒体统称为“新政”,昨天刚好在开证监会国际组织年会,包括中国证监会的主席郭树清作了重要的主旨演讲,会后我也跟他说了,媒体都说你是“新政”,他笑笑说没有那么大,工作没有那么大。我认为把最近的改革措施说成“新政”,还没有到,我说过头了,只能说是以往基本上改革和发展的延续,这是我的基本判断。尽管如此,最近证监会的确做了重大的改革,围绕这个问题,我谈三个方面的看法。

一、资本市场这一轮改革和以往改革的关系。

1、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局意义的制度改革,实际上起始于2005年5月,基本完成于2007年初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是说从1990年我们设立资本市场以来,对资本市场进行系统的制度变革,实际上是从2005年开始的。就是从1990年到2005年15年中,中国资本市场都是在探索,在试验的阶段。虽然期间我们也颁布了《证券法》,也有很多实际规章和规则,但从结构角度来看是非常不成熟的。因为在2005年之前中国资本市场是股权分置的市场,从基础结构来看,就是不规范的。所以这种基础结构的不规范带来了市场运行的不规范,投资者行为的不规范等等都出现过。从2005年之后,当时意识到要对股权分置这种现实进行系统地改革,所以我个人认为,具有全球意义的制度改革起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从2005年5月到2011年10月,说得透一点,尚福林证监会主席期间,虽然是03年连任的,但是经过了1、2年的准备实际是05年开始进行改革。实际上在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之前在周小川证监会主席的时候,就已经深入思考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他在证监会做了三年的主席,但最后为改革奠定了基础,也作出了探索。2005年5—10月期间,中国的改革和创新主要是制度层面和宏观结构层面上的,包括股权分置改革,我把股权分置改革称之为自从有了资本市场以来最重要的改革,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从制度层面再造中国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无疑是第一位的,而且非常重要,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那期间,改革主要是制度层面和宏观结构层面上的,包括股权分置改革、券商综合治理、蓝筹股回归A股、融资融券交易、股指期货、资本市场结构系列建设等等。这些改革都是非常大的层面,不是宏观结构层面上的,所以包括券商综合治理,为后来的市场规范运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2005年之前中国资本市场经常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和券商的制度设计有关系,因为那时候的设计是可以吸收客户的存款,保证金,所以也为挪用保证金而出现了制度的缺陷。蓝筹股的回归,其实为投资功能奠定了基础,也为全球影响奠定了基础,没有蓝筹股的回归就没有这么大的市值,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就没有这么大。融资融券交易其实是做空的机制,也出现了股指期货等等,特别是在这期间推出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这些都是极其重要的。

与此同时,还完成了一系列信息披露,并购重组和缺少风险避免的方法和措施,应该说这一时期的改革主要是基本市场的制度和宏观结构的改革,这些改革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宏观机制,也是未来进一步推进改革的起点。不太久的历史是想告诉大家,在过去的岁月里,中国资本市场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并不是只有现在才做事,过去的改革的确非常重要,是今天改革和发展的起点。因为我也曾经看到,有一些媒体对过去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没有给予应有的评价,这是不正确的。

2、此轮改革从2011年10月起,改革的重点在于微观结构的改造和对一些重大规则的改革或修正。就是说宏观的大结构在过去几年中基本奠定了,现在改革的重点是在微观结构的改造和对一些重大规则的改革和修正。有时改革也会涉及到资本市场一些基本理念的反思,这些改革修正调整主要涉及到监管规则、市场结构和市场制度等方面。

3、我认为,这轮资本市场的改革本身是过去资本市场宏观制度改革在微观结构上的延续,目的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现代化、国际化奠定更为扎实的微观基础。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还是要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所以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现代化、国际化,光有宏观架构的确立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微观的扎实基础,这个意义是非常重的。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