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海通证券:沪指将震荡上行 把握结构性机会

海通证券:沪指将震荡上行 把握结构性机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6日08:33

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指出,4月指数处于筑底阶段,5月份政策面上将继续维持偏暖基调,给A股市场带来机会。预计沪综指在5月份里震荡上行,市场继续保持活跃,结构性机会较多。

政策面上料将维持偏暖基调,给股市带来机会。5月份,市场预期国家依然会继续出台针对经济或者股市的利好政策,以刺激经济触底回升,这对A股市场构成提振。经济增速已经下滑到了今年GDP增长目标的下限。4月份公布的一季度的GDP增速为8.1%,低于市场前面预期的8.5%的水平,环比年率为7.4%,已经低于了温总理的2012年7.5%的底限,保增长和保就业的重要性急剧提升。证监会为解决证券市场制度性问题,引导市场树立中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近期也在持续地出台新的政策规定,这其中就有部分政策对市场构成了短期利好。

需要指出的是,财政政策放松是结构性的,最有可能放松的领域是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和刺激消费,因此给股市带来的机会也是结构性的。地产政策需要紧密跟踪。现在各地变相放松地产调控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中央政府加强地产调控不放松的论调也是不断见诸报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处在博弈之中,地产政策的未来走向需要紧密关注。

海通证券预计,5月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复苏依然较疲弱。经济增长目前依然疲弱,并且短期出现强劲复苏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刺激经济的政策放松力度难以较大。财政政策领域,主要投资主体政府和国有企业财务状况难以乐观。货币政策上,受限于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指标限制,银行新增信贷也难以大幅提升。而且自去年三季度开始,企业实际的经营性资产回报率开始低于贷款利率,企业已经难以通过杠杆提升ROE,因此企业对于信贷的需求是不足的。

国际上,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以印度和巴西央行降息为导火线,全球货币放松信号日渐增强。一方面越南、印尼、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延续着货币放松的接力棒;另一方面市场对英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等成熟经济体定向宽松的预期也日渐强化。引致货币宽松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增强及通胀压力趋缓。

基于前述判断,海通证券认为,5月份针对经济或股市的利好政策仍有可能继续持续出台,给股市带来提振,但受制于政策力度有限、经济复苏力度依然较弱、上市公司盈利不佳、5月份资金面难以大幅宽松等因素制约,预期沪综指上行之路会比较震荡,市场继续保持活跃,结构性机会较多,部分估值偏高、业绩较差的公司股价可能会继续下行,而业绩增长较为明确的成长类公司会再次受到市场关注。(记者 刘伟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