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基础建设投资预期回暖 水泥行业加速赶底

基础建设投资预期回暖 水泥行业加速赶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6日08:30

数据显示,4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下游需求疲软,行业有加速赶底迹象。券商分析认为,随着一些基建投资的回暖,同时存准率下调,预示着行业环境在逐步转好,水泥行业将呈现前低后高特征,越往后投资机会越大。

中信建投发布的报告指出,从统计数据看,全国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至20.2% 。2012年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5592亿元,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77%。分地区看,1-4月份,东部地区投资38856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较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19037亿元,增长25.9%,回落1.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7109亿元,增长25%,回落1.9个百分点。全国1-4月水泥产量增速回落至5.5% ,1-4月份水泥工业水泥产量累计完成59168万吨,同比增长5.5%,其中4月份单月完成19666万吨,同比增长4%。数据显示水泥产量增速继续回落。

在水泥产量增速继续回落的背景下,下游需求增幅有限。东兴证券指出,下游市场需求增幅仍然有限,继续维持前期不温不火态势,部分地区经过一轮停产后,库存压力有所减轻,但水泥库存压力仍在。中信建投也认为,今年由于整体投资中枢下移,市场预期水泥行业的需求增速将放缓,水泥产量增速相比去年的10.44%将回落,维持在5%~8%的水平。目前水泥产量增速回落至5.5%已经接近预期下限,短期内仍有下滑的可能,但由于产量增速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下滑幅度不会太大。

但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部分基建项目投资的回暖,行业或逐步改善。有券商认为,继3月发改委集中审批通过包括南京、大连、合肥、武汉、重庆等城市的地铁项目和四川稻城、贵州凯里、湖南衡阳、海南海口机场二期等机场项目后,近期黑龙江抚远、新疆石河子、甘肃庆阳、重庆江北等机场建设项目也审批通过。密集审批基建项目预示基建投资回暖,未来以基建为主的政府投资将回暖,房地产投资中办公楼和商业用房投资增速快于住宅,但住宅投资比重较高,房地产投资未来继续下降。今年水泥行业将呈现先低后高特征,越往后投资机会越大。湘财证券则认为,二季度在基建等重点工程陆续恢复的情况下,需求的回暖较之前将更为明显。但是,在没有出台具体政策刺激之前,需求的回暖将较为平和,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流动性改善具有趋势性。南京证券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构成对水泥板块的实质性利好,尤其是西部地区水泥股。水泥股可能有趋势性机会,在基本面不断恶化的背景下,流动性宽松具有一定的趋势性,作为强周期的水泥股可能会有趋势性投资机会。(记者 刘伟 编辑 朱绍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