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实际控制人或易主 金马美梦存变数

实际控制人或易主 金马美梦存变数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6日07:53

停牌20天的金马集团仍没有复牌的迹象。据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公司拟将旗下从事煤电业务的国网能源投资开发公司转让给神华集团事宜几成事实。但中国证券报记者随后致电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宣传部门,该部门表示对这一消息并不知情。

4月25日有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剥离非核心资产,拟将旗下从事煤电业务的国网能源剥离,并转让于神华集团。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当日下跌3.05%。而金马集团也于第二天宣布停牌。停牌期间,金马集团仅在5月3日公告了继续停牌并简单说明了停牌的原因,但未对传闻的真实性进行说明。

改嫁或成真

“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将国网能源划转给神华集团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人士介绍,现在集团员工都在为国家电网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国网能源公司500亿元的资产这么轻易就划转了,都担心公司其他辅业面临剥离。

3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鲁能集团持有金马集团78.97%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国网能源。国网能源亦称,未来拟将金马集团作为煤电资产整合平台,通过多种融资渠道提升其煤电产业的发展空间,加快发展速度。

该方案公布不到两个月,有媒体在4月25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剥离非核心资产,拟将旗下从事煤电业务的国网能源剥离,并转让于神华集团。

面对一系列报道,金马集团并没有立即澄清,而是选择自第二天开始停牌。迄今20天停牌期内,金马集团仅在5月3日公告了继续停牌,并简单说明了停牌的原因,但就传闻真实性未进行说明。中国证券报记者也曾多次拨通金马集团投资热线,均无人接听。

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即使此次国网能源股权划转属实也在意料之中。国网能源主营煤电业务属于国家电网的主业,今年电力体制改革的呼声很高,国家电网公司剥离国网能源符合大势。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也正向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两大辅业集团移交了部分辅业资产,资产总额约848亿元。

资产注入或存变数

2011年鲁能集团重组金马集团时,国家电网承诺,在此次重组完成后5年内将国家电网公司拥有或者控制已投运电站及煤矿注入上市公司,处于建设和前期的项目在投入运营后5年注入上市公司,调峰电站在重组完成后5年内采用注入上市公司或其他方式消除同业竞争。

今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将鲁能集团所持金马集团股权,划转至国网能源之后,业界预期重组将加快。而国网能源拥有核心企业27家,其中25家从事电力和煤炭业务,包括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大港华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网能源宁夏煤电有限公司、内蒙古鲁能大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德源府谷能源有限公司等。

国家电网公司的内部人士介绍,国网能源资产属整体划转,其业务与神华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业务存在一定的重合,若神华集团实际控制金马集团,那么金马集团和中国神华便存在同业竞争关系。由于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国网能源旗下的电站和煤矿资产是否会注入金马集团也存在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正因国网能源资产注入事宜未来存在变数,在有消息称神华集团将接手国网能源之后,金马集团当日股价下跌3.05%。(记者 王荣)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