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会“啄米”更要会“下蛋”证监会火烧“铁公鸡”

会“啄米”更要会“下蛋”证监会火烧“铁公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5日15:38

新华08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 沈而默)14日晚间,证监会预披露了三家公司IPO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三家公司无一例外地大“秀”未来三年分红方案。以往“只啄米”的上市公司现在从准备上市开始,就要想着往后怎么“下蛋”了。政策不断火烧“铁公鸡”,不仅可以改善投资者的回报,也在一定程度改变投资理念,引导股市的投、融资平衡。

新政火烧“铁公鸡”

证监会14日晚间预披露了江西世龙实业、广东凌丰集团和会稽山绍兴酒三家公司IPO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无一例外成为拟上市公司需要浓墨重彩进行说明的,从近三年公司的现金分红状况到未来三年的分红政策,以及可行性和持续性分析,都被明确地写入招股说明书。三家公司承诺未来三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占当年可分配利润比例最少的也有10%。

分红一度是A股市场的短板,“铁公鸡”不少见。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2010年,我国上市公司共有854家未进行现金分红,占全部公司家数的39%,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有522家,2006年至2010年连续五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的有422家。

虽然其中大约有一半的企业是因为亏损或利润为负无法分红,少数企业处于发展或扩张期未进行分红,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企业累计净利润为正、现金流情况较好但连续多年未现金分红,且无充分合理的说明。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分负责人表示,已要求各派出机构核实了解本辖区累计净利润为正、现金流情况较好但未分红公司的详细情况,并将该类公司作为关注重点,核实其对外披露的不分红原因及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除了这些坚持不“下蛋”的“铁公鸡”之外,现金分红还存在着各种问题。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不久就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分红金额有的超过当年净利润,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分红乱象可以归纳为三个特点:第一,分红行为太随意,缺乏长远承诺,不具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第二,分红行为带有浓厚的投机色彩和操纵股价之嫌,例如,为配合大机构和高管减持,上市公司随心所欲地实施“大比例送股”;第三,分红行为缺乏透明度和公开性。

不过自去年下半年证监会加强上市公司分红管理以来,以往频频出现的“铁公鸡”越来越坐不住了。

根据最新统计,沪深两市2011年度共有1613家上市公司提出现金分红方案,占全部上市公司家数的67.12%,比上年提高6.39个百分点。根据方案,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6067.64亿元,比上年增长21.21%,占全部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的31.35%,现金分红增幅高出净利润增幅8.0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