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行业指数“绿肥红瘦” 医药板块逆市走强

行业指数“绿肥红瘦” 医药板块逆市走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5日08:37

昨日大盘以下跌报收,走势出乎市场意外。尽管大盘表现不佳,但医药生物板块却逆市走强,广州药业等医药股更是强势涨停。分析人士指出,除部分个股因利好消息刺激以外,行业盈利预期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医药板块的走势,不过目前医药股估值处于中等偏高水平,后市表现有待进一步观察。

医药生物行业逆市上涨

上周末降准的消息未能如期带来昨日大盘反弹,沪深股市双双高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挫0.59%,报收于2380.73点,深证成指下挫1.16%,收报10093.38点。在大市疲弱背景下,医药生物、餐饮旅游、房地产和公共事业板块走出独立行情,其中医药生物板块以1.09%的涨幅居于榜首。

从个股看,昨日医药行业个股表现强劲,雅本化学、白云山A、广州药业、永生投资、天方药业和南京医药6股于早盘强势涨停,带动其余6成个股纷纷飘红。从行业资金流向看,大智慧数据显示,昨日医药板块净流入资金最多,达1.43亿元。其中,广州药业净流入资金额为2819万元,位居A股净流入资金榜前十。

从细分行业看,昨日申万六个细分行业中除医疗器械受大盘拖累下跌0.58%外,其余均飘红。涨势最好的是化学制药板块,涨幅达1.63%,其次是医药商业、中药、生物制品和医疗服务。

两因素刺激板块走强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医药板块的上涨主要缘于个股利好效应联动和板块盈利预期回升。从消息面看,个股利好形成联动效应。近期医药个股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如广药集团受益于“王老吉”商标的收回;九芝堂新帅立军令状,承诺5年内实现公司销售、利润翻番;国药集团旗下连锁药店“十二五”将扩张到5000家等。个股的利好效应叠加,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等消息面的利空影响,使医药板块在大盘走弱的背景下走出独立行情。

从业绩来看,有分析人士预计行业盈利预期或将触底回升。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医药板块一季度经营情况虽不尽如人意,但相对于制造业运行数据表现出较好的防御性,近期“毒胶囊”事件促使相关部门反思调整定价政策,投资者对医药板块预期逐步回暖,预计下半年行业盈利将步入恢复趋势,长期投资价值有所显现。

从估值角度看,医药板块目前估值位于中等偏高水平,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谨慎。据wind统计,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昨日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0.05倍,相对全部A股13.29倍溢价126%。而自2008年4月14日至2012年5月14日以来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平均溢价水平为90%。(实习记者 王朱莹)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