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降准未改股指短期弱势 机构忧经济多看淡

降准未改股指短期弱势 机构忧经济多看淡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15日07:52

核心提示:上周末央行公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一利好似乎无助于股市上涨。实际上,从去年11月份算起,央行在此轮降准周期内已经先后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每一次消息公布后市场均以高开低走相回应,降准这一释放货币的利多手段似乎也成为一些短线资金出货的好时机。

周一,在存准率下调的一片唱多声中,沪深股指却再度上演高开低走。而此轮降准周期以来,“逢降必收阴”的魔咒始终笼罩着A股市场。机构大多认为,此次被动意义更大的“降准”对于股市的利好作用有限,短期来看市场仍面临调整压力。

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刺激,周一沪深两市双双跳空高开,但瞬间快速下挫,之后沪指在2395点附近展开争夺。午后股指在券商等板块回调的影响下冲高回落,此后持续调整直至收盘。

截至1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380.73点,跌14.25点,跌幅0.59%;深成指报10093.38点,跌118.03点,跌幅1.16%。大盘继续走弱,沪指失守60日均线。两市总成交金额1649亿元,量能相比上周五显著放大。

从盘面特征上看,近期热点轮换较快,板块持续性不强。周一医药板块、核能概念、券商、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14%、1.03%、0.49%和0.55%。而稀土永磁、酿酒食品、有色金属、海工装备、民航机场等板块则跌幅居前。其中内蒙古板块跌幅超过1%,稀土永磁板块普遍跌幅超过2%。而有色板块则净流出资金超过5亿,在其带动下,煤炭板块也出现整体下挫,跌幅近1%。

上周末央行公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一利好似乎无助于股市上涨。实际上,从去年11月份算起,央行在此轮降准周期内已经先后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每一次消息公布后市场均以高开低走相回应,降准这一释放货币的利多手段似乎也成为一些短线资金出货的好时机。

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有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好,但是这次降准备金率主要是由于4月经济数据不佳,经济企稳还不确定。加之外围欧债危机尚未平复,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故股市目前还难以突破压力区。

东吴证券也判断,短期股市弱势格局难以改变,从当前实体经济的数据以及周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仍在继续,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方向也还在延续,目前股市还很难产生趋势性的牛市行情,更多的只是在政策偏好以及数据偏坏之间产生的震荡行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市场的金融和地产板块对降准利好作出了反应,整体表现强于大盘。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穆启国建议未来需要关注地产政策放松的动向,另外下游消费类行业仍然占优,推荐商贸、医药、食品饮料、交运设备房地产板块。并建议投资者关注“预调微调”的方向如水利板块、铁路投资对应的管材、铁路板块等。(见习记者 曾雯璐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于勇 梁伟)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