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ST金泰濒临退市边缘 曾上演42连涨停

*ST金泰濒临退市边缘 曾上演42连涨停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4日08:26

核心提示:因房地产资产注入引发42个连续涨停的*ST金泰(600358),最终因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的身陷囹圄和房地产借壳的政策限制,公司未能借机实现翻身,如今濒临退市边缘。

A股曾经因房地产资产注入引发42个连续涨停的*ST金泰(600358),最终因实际控制人黄俊钦的身陷囹圄和房地产借壳的政策限制,公司未能借机实现翻身,如今濒临退市边缘。

连续9年净资产为负、连续8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连续7年营业利润为负、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在退市新规下,*ST金泰前景变得异常严峻。主板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一出,市场便以连续下跌表达了对*ST金泰“中招”的担忧,随后两个连续交易日股价跌停。

两新指标扼住命运咽喉

位于济南市洪楼西路29号的*ST金泰办公场所处于闹市区,临街是一排出租的营业房,里面一栋破旧的小楼即是公司的办公区。如今这里已经很少有人问津,即使是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也在许多年前就选择在公司大股东所在的北京霄云路26号的鹏润大厦召开。

与公司破败不堪的办公场所相似的,还有公司的财务状况。查阅*ST金泰上市以来披露的11份年报,公司已经连续8年营业总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最近一次满足营业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会计年度可以追溯到2003年,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48.21万元。从所有者权益指标考察,公司2003年就出现资不抵债情况,至今已经连续保持九年,2011年末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53亿元。

公司的利润指标也颇为窘迫。公司上市后的第二年(2002年)就宣告巨亏1.36亿元,但通过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支持和债务重组等方式,公司自2001年以来,一直保持着每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必有至少一年盈利的情况。在以净利润为退市主要考核指标的背景下,公司多次避免了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成为典型的股市“不死鸟”。

然而,在退市新规下,连续9年的净资产为负、连续8年的营业总收入低于一千万元、连续两年亏损,其中的任何一条,都足以成为公司退市的致命伤。尤其是新增的“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均为负数”和“最近四年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两个直接终止上市条款,对*ST金泰的考验尤其严峻。

根据上交所退市规定的征求意见稿,退市标准中涉及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审计意见类型等3项指标的,以上市公司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一年数,以2011年、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最近两年数,最近三年数及最近四年数以此类推。这也就意味着,若*ST金泰在2012年不能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万并且净资产由负转正,将可能直接导致公司在2012年年报披露后被终止上市。此外,目前,公司2010年、2011年两个会计年度连续亏损,按照过去一贯执行的暂停上市标准,若公司2012年净利润仍然为负,公司股票会在2012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目前,*ST金泰已基本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多家子公司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未正常经营。目前,能够为公司业绩做出贡献的,一是下属子公司的医药生产业务,2011年贡献营业收入396万元;一是房屋租金,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63.48万元。

公司董秘杨继座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积极采取措施做大制药业务,努力实现营业收入规模的提升。公司在年报中也表示,2012年将继续寻求控股股东的支持,加大对药品生产及销售业务的投入力度,以促进公司药品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增长;同时控股子公司济南恒基制药有限公司将积极拓宽现有药品销售业务的渠道,积极开拓市场,扩大销售规模。

杨继座坦言,依靠公司自身力量同时解决营业收入、净资产和净利润三项指标实现保壳的难度较大,尤其是净资产指标。他表示,在主板退市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公司就意识到了危机感,管理层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并就公司面临的问题向大股东做了汇报,大股东高度重视,也正在积极想办法,但至今未有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