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降准风”吹起“周期潮”

“降准风”吹起“周期潮”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4日07:25

核心提示:央行年内第二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放松短期有助于股指提前筑底,中期则强化回升的趋势。从具体机会来看,货币政策放松将直接利于周期性行业,优质的消费和成长类股票也将迎来一定的机会。

央行年内第二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经济见底回升,进而增强投资者信心。政策放松短期有助于股指提前筑底,中期则强化回升的趋势。从具体机会来看,货币政策放松将直接利于周期性行业,优质的消费和成长类股票也将迎来一定的机会。

经济加速下滑倒逼政策出手

事实上,经济的疲软早已凸显了政策放松的迫切性。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表明当前经济运行相当疲软,证实了投资者之前对需求不足的判断,而程度上则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可能也超出了管理层的预期。从信贷数据来看,4月份新增货币仅为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7200-8000亿元,信贷需求较弱则是数据较差的重要原因。从进出口数据来看,4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2.7%、4.9%和0.9%,外贸低速增长,进口尤为乏力,这表明国内需求更弱。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去库存进程的延续,决定了中国进出口贸易将延续低速增长的态势。从投资数据来看,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比上个月回落了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从生产数据来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降至2.6%,与过去几年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速不可同日而语,财政收入的下降一方面是结构性减税的结果,另一方面更是经济下滑的直接反应。这些数据都反映经济非常疲软,迫切需要宏观政策及时调整。

虽然说,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时间略晚于市场预期,但后续政策松动仍有空间。自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市场对再次调整存准率一直存在预期,在某些时候还很强烈。而如今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一定程度上晚于市场预期,通胀数据下行缓慢,可能是导致货币政策迟迟出手的原因。

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CPI同比上涨3.4%,PPI同比下降0.7%,表明通胀压力有所减缓,但是通胀下行速度较慢。尤其今年蔬菜价格十分反常,没有出现季节性的环比大幅下降,4月份同比大幅上升了28%,食用油价格上涨和猪肉价格回升也是通胀担忧的重要因素。上周四央行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中国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落态势,但并不稳定,对未来物价上行的风险也需关注;关于下一阶段的货币调控,也未提及利率工具。我们认为,对通胀的担忧是决定货币政策放松程度的最核心因素。劳动力供给趋紧导致的成本上升使得农产品、服务业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仍呈上涨趋势,但近期国际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使得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得到缓解,通胀下行可能是中期趋势。因此,本次存准率的下调,算是较为及时地回应了市场期待。

存准率下调之后,我们预计后续还有更多的货币及财政宽松政策,在启动投资项目、扩大信贷方面或将真正发力,未来政策调整应仍有空间。

二季度经济见底概率大 市场或中期向上

毋庸置疑,政策调整有助于宏观经济和股指企稳回升。我们通过对上市公司利润的研究发现主营利润相对于GDP有一个季度的领先,201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主营利润增速从去年四个季度较为平稳的平均20%左右大幅下降到2.1%,这意味着如果政策不及时调整,二季度经济将很不乐观。此时放松货币,将有助于经济的企稳回升,二季度GDP增速见底回升的概率增大。

上周市场连续调整,一方面是对经济数据担忧和技术性休整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投资者信心不足。如果没有政策调整,悲观的投资者情绪有可能会自我强化,有可能出现快速的大幅下跌。而本次及时放松货币,市场大跌探底的概率将显著减小,股指在6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的概率增加,这也有助于市场延续震荡回升之势。

事实上,一系列临界指标显示2132点可能就是历史低点,我们维持中期震荡回升的判断。从实际利率的情况来看,今年2月份就已进入正利率的状态,3月份转负,4月份再次转正,预计通胀在经济见底后于三季度见底的概率增大,实际利率转正将得到强化。我们认为如果CPI最终确定性下行,实际利率水平稳定在正值以上,股市将获得较大的上升动力。如果通胀形势反复,则市场回升之路就比较曲折。

从流动性指标看,4月末M2余额为8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M1余额27.50万亿元,同比增长3.1%。M1-M2为-9.7%,继1月份的阶段低点-9.3%后,再创新低。我们的研究发现,M1-M2的极端低点稳定地滞后于上证综指3-7个月,当前M1-M2很可能又是一个历史低位,上述规律就意味着今年1月份2132点就是一个历史低点。

从分析师情绪看,根据我们的测算,最新的盈利前景指数为0.37,环比小幅下行,但非常接近历史低点。因此,我们维持中期震荡回升的判断,对市场已经见底的信心更为坚定。行业配置上,政策放松将有助于低估值强周期板块的表现,但优质消费股和成长股也有机会。当然,风险因素也需加以关注。一是市场对4月份疲弱的经济数据可能还没有充分反应,还需要加以消化,;二是欧债危机可能因政治选举增加了复杂性,有可能影响国内市场,也会增加市场回升过程的曲折性。(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