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再下调 利好股市几何?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再下调 利好股市几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3日15:47

核心提示:虽然准备金率下调的消息被多数市场人士判断为对股市的利好,但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何时触底反弹的分歧仍然会给股市的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新华08网上海5月13日电(记者沈而默 潘清)中国人民银行12日决定自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多空争论:

降准意外而至 重挽做多信心

央行意外降准 多空分化加剧

降准“及时雨”将利“泽”A股

行业板块影响:

“降准风”吹起“周期潮”

降准强化宽松预期 四类股最具爆发潜力

降准或让“钱紧”股票迎来短线生机

外媒:央行下调存准料利大盘及银行地产股

市场普遍判断这一消息对股市将产生利好刺激,不过亦有分析认为,在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单纯的货币政策松动带来的利好仍然有待观察。

经济增速低于预期触发准备金率下调

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人士看来,直接的原因就是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从而有必要通过货币政策一定程度的放松来拉动经济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4月新增信贷不足7000亿元,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这对市场主体的信心造成了明显冲击。此前央行在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的情况下,已开始主动逆回购注入流动性并引导利率下行,试图传递放松信号,但以这种创新方式传递的信息很快被市场忽略了。“为进一步体现政策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必须采用准备金率下调来进行缓冲。”

实际上,集中公布的4月份宏观数据显示,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较为突出。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增速较1至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而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出口、进口增速较3月双双回落,显示无论是内需还是外需均出现不振局面。

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姜超看来,央行货币宽松与信贷实际宽松仍将持续,并引导贷款平均利率下行,以刺激信贷与经济增长,未来准备金率仍有可能持续下调,甚至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释放流动性意在支持实体经济

根据央行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4.23万亿元。据此测算,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直接为市场带来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下调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其目的是为了弥补银行贷款能力的不足,从而提供实体经济增长所需要的信贷资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银行近期受到存款量下降的影响,信贷投放能力受到一定程度制约,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有助于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

实际上,不仅信贷增量低于预期,包括直接融资在内的其他融资渠道今年以来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社会融资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240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是其中的主要推手,同比减少了7389亿元,而企业债净融资量、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量较去年分别减少了461亿元和941亿元。

鲁政委认为,无论是存贷比因素,还是直接融资不足的情况都显示:未来宏观调控政策亟须进一步加强配合。“面对既需缓冲经济下滑压力,又得避免给未来通胀提供过度的流动性催化,通过直接融资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是能够同时兼顾的富有针对性的政策。”

股市利好仍待观察

虽然准备金率下调的消息被多数市场人士判断为对股市的利好,但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何时触底反弹的分歧仍然会给股市的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直言,央行再次降准,更为宽松货币政策意图明显,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并利于股市稳定,为重大利好。

此前,多数经济学家判断经济增速将在二季度触底,但是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给出的信号却给这个时点打上了问号。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仅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足以稳经济。货币财政政策是短期政策,主要用来熨平经济周期。经济过热时政策紧一紧,当经济过冷就业压力增大时就需要放松政策来稳增长。

对于经济增速的担忧也已经开始替代政策红利,影响到了股指的运行。从4月份以来,各种政策利好的刺激不断,从4月初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到后期的“金融改革概念”,再到5月初监管层的连环拳,股指持续上攻,上证综指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阶段底部2242点攀升至2450点。

但是进入5月之后,对于基本面的担忧开始影响A股做多情绪。伴随密集出炉的宏观数据,上证综指在5月的第二周下跌2.33%,是近6周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来自国信证券的观点认为,目前的货币财政政策仅是一定程度对冲经济放缓,而难以推动增速大幅反弹,这可能是2012年资本市场投资需要一直注意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