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通报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违法违规案

证监会通报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违法违规案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0日20:55

新华08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10日通报,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涉嫌职务侵占、内幕交易、违规购买所保荐的拟上市公司股权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通报,2012年1月10日,证监会对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涉嫌在从事项目保荐期间的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调查发现,2008年至2011年,李黎明作为招商证券保荐团队负责人,在负责保荐深圳漫步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证券发行项目的过程中,以自己实际持有股权并控制的上海嘉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万安嘉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名义、或借用无锡同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名义,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的方式,侵占招商证券公司资金3000余万元。李黎明上述行为涉嫌构成经济犯罪。

2011年3月初,漫步者拟定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该信息在3月26日公告前为内幕信息。李黎明作为漫步者公司上市保荐团队负责人,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李黎明利用其弟李某某账户在敏感期内交易漫步者股票,买入金额281万元,实际获利9万元,构成内幕交易行为。

据介绍,证监会已于今年4月将上述李黎明涉嫌职务侵占等经济犯罪和内幕交易违法犯罪的事实、证据移送公安机关。

此外,2010年3月,李黎明在担任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项目保荐团队负责人期间,以实际控制的上海嘉晨名义,出资3000万元购买江西西林科5%股权,违反了有关规定。证监会将按照有关程序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本案是主要发生在证券市场保荐业务中的违法违规案件,涉案主体职位较高、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业务单位较多、违法事项繁杂,具有较强的典型性。李黎明作为保荐代表人和较高层次的投行管理人员,置法律法规和职业操守于不顾,实施多种违法行为,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实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中的害群之马  。

该负责人说,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完善投行保荐业务规则,加大业务监管力度,规范投行业务人员行为,对一批未尽职的保荐代表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本案的迅速查处,再次表明证监会严格执法、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的坚定决心,并将进一步匡正行业风气,促进投行业务和证券市场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