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基金撤军 游资虎视创业板“空城”

基金撤军 游资虎视创业板“空城”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09日08:43

创业板退市新规本月正式施行,但创业板指数进入五月份反弹约7.85%,大幅领先于上证综指,多只创业板股票近期还出现了连续涨停。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在今年一季从创业板大规模“撤军”,失去机构“盘踞”的创业板股票给游资留下了炒作空间,近期涨幅领先的创业板股票多为游资推动,鲜有基金参与。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了解到,多数基金经理仍看好蓝筹股的投资机会,认为创业板估值仍贵,时候未到。而游资则对创业板股票“虎视眈眈”,或紧抓新兴产业题材进行轮番炒作,IT、环保板块的创业板股票近期均出现了暴涨,这种炒作逻辑已有所反映。

基金“撤兵”游资“肆掠”

四月底,创业板股票受退市新规影响大幅下跌。当五月创业板新规正式实施之时,创业板股票却出现了大幅反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8日,两只创业板环保股开能环保与巴安水务本月涨幅已超过了30%。其中,开能环保以36.37%居于创业板涨幅首位,连续三日强势涨停。此外,过半创业板股票本月涨幅超过5%。

“最大的利空都出来了,对于创业板就是利好。少了机构的影响,创业板股票上涨弹性更大。”某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举撤离创业板,给游资留下了炒作的良机。从近期涨幅较大的创业板股票看,开能环保、冠昊生物、维尔利、东宝生物等股票一季报都与基金“绝缘”,其余股票一季报反映了基金撤离的迹象。“对于游资而言,创业板股票盘子小,在基金撤离后股票价格也下跌到了低位。少了大量持股筹码抛压的影响,更有利于创业板股票的炒作。”该业内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领涨的环保板块在昨日也出现了分化,游资对创业板股票更为青睐。创业板股票开能环保、巴安水务、万邦达继续涨停,市盈率相对更低的龙头股兴蓉投资、桑德环境却出现了下跌。从本周的交易公开信息上看,近期暴涨的创业板股票几乎都是营业部席位大量买入。而一季报仍有机构驻扎的创业板股票,5月8日海默科技、雷曼光电均机构专用席位大量卖出,5月7日也有机构席位趁势卖出巴安水务。某游资操盘手表示,游资很可能会紧抓与新兴产业相关的创业板个股,进行轮番炒作。近期爆炒的IT股、环保股就体现了这种逻辑,游资喜好的品种并不是业绩好、机构多的龙头股,而是基金撤离、盘子轻、故事多的创业板股票。

基金暂无意“回马枪”

经过了2010年年底以来的漫长下跌,创业板整体估值已有所回归。不过,某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机构的投资主线肯定是低估值蓝筹股,创业板目前整体不被看好。尽管不排除个别创业板股票脱颖而出,但并不具备吸引基金的估值水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根据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得出创业板的市盈率为34.28倍,相对于全部A股的13.66倍、沪深300股票的11.24倍,显得“太贵”。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也表示,研究团队通过测算认为创业板估值仍旧偏高,而蓝筹股则具备估值吸引力,目前有关注和研究的创业板股票仅是个位数。

“创业板股票真正的投资机会还没到。随着退市新规的施行,创业板估值逐步回归,方能凸显投资价值;再者,创业板股票基金只能作为配置持有。相对于流通性好、盘子大的蓝筹股,基金即使看好某只创业板股票,投资实现的难度也较大。”某业内人士说。(记者 郑洞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