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

证监会: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07日21:33

新华08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7日说,证监会倡导关注蓝筹股本质上是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但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

有网友问:“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多数蓝筹股股价长期不动,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选择蓝筹股?”对此,证监会投保局有关负责人说,证监会鼓励价值投资,是基于我国股市估值长期偏高,平均市盈率经常达到数十倍,但是现在已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与国际上的主要市场基本相当,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倡导理性投资遇到了比较好的时机。

他说,蓝筹公司历史悠久,  普遍具有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能较好地抵御周期波动,股利政策稳定,股息率较高,而蓝筹公司大市值与大流通盘的特点,使其股票交易相对不易被操控。

从业绩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4月末,全部938家沪市上市公司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上证180指数成分股2011年末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占沪市上市公司总和的93.3%和82%,201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3539.71亿元,净利润14650.08亿元,分别占全部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74.9%和89.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2010年度增长22.8%和15.0%。

“不仅其业绩表现高于沪市平均水平,且在2011年度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里,其业绩增速仍高于沪市整体水平。”上述负责人说。

从分红情况来看: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共有1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其中143家公司支付现金红利,拟派现总额达到4086.26亿元,占180家成分股2011年净利润总额的28%。稳定的分红提供了类似债券的收益特性,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较为稳定的现金流。

上述负责人说,证监会倡导投资蓝筹股,实际上倡导的是投资理念,不是简单的针对哪一只股票。影响股价变动的因素有很多,蓝筹股的概念、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不能机械地理解投资蓝筹股的内涵,面对纷繁多变的市场,需要投资者把握理性、价值投资的原则,同时结合市场现状、预期以及自身情况,具体分析后选择。

同时,证监会正在加速推进相关制度建设,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合理、持续的分红机制,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步伐,为价值投资创造有利环境,为投资者获取回报提供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