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国金证券:热点轮动 大盘有望冲击前期高点

国金证券:热点轮动 大盘有望冲击前期高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金证券2012年05月07日19:28

一周回顾

上周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沪深股市连续收阳,上证综指还创出2453.73点反弹高点。最终上证指数上涨2.32%。中证流通指数周涨幅为2.97%,中小板、创业板走势强于大盘,周涨幅分别为3.01%和4.09%。上周稀土永磁、有色、煤炭、酿酒食品等权重板块表现抢眼,位居涨幅榜前列;房地产、运输服务、化工化纤、造纸等板块位列涨幅榜末端。

综合分析

市场走势分化,热点板块轮换。上周仅有3个交易日,但在蓝筹股的带动下大盘进一步突破上涨,板块轮动迹象明显,以有色、煤炭、稀土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表现突出,而节前被热炒的金改板块则全线退潮,房地产与券商也出现了上涨乏力。由于资金面的紧张还没有得到完全缓解,行情主要是靠场内资金的运作,也就意味着难以走出全面逼空上涨的走势,出现这种板块轮动的现象是必然的。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深成指更是先后创下今年以来反弹新高,说明资金还是更青睐这些绩优蓝筹股。这与近期出台的退市政策和打击炒新政策密不可分,垃圾股和新股的非理性炒作得到抑制,ST股大面积跌停即是明证,而管理层倡导的价值投资开始被市场所接受。另外有一个好的迹象值得关注,上周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在近几周内首次涨幅超过上证指数,说明前期经过大幅调整之后,整体风险有所释放,一些具有成长性个股的投资价值重新得到市场的认可,后市可能涌现更多的个股机会。

宏观经济增长继续呈现趋稳向好态势。上周公布的4月份PMI指数为53.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已连续第五个月回升并创一年来新高。从企业角度看,大中型企业PMI指数为53.7%,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4月份PMI数值上升的主要因素,表明一些国家在建大项目拉动经济回升的效果较明显。从业绩角度看,2401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0.4%,但环比上升17%,终结了201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连续环比下滑的趋势。由此可以推测,宏观经济增长一季度基本上已见底,二季度有望回升。上周盘面热点主要集中在券商、煤炭、有色、酿酒食品等一季报业绩较好的板块上。预计经济基本面的回暖将与政策红利共同作用,对A股市场信心起到更强的提振作用。

货币政策转向偏宽松。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通过7天逆回购向银行体系注入650亿元资金,加上公开市场将有520亿元资金到期释放,因此上周央行向银行体系注入1170亿元资金,创下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单周资金投放纪录。至此,央行自4月以来,虽未进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但是借助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释放,共计向银行体系注入3680亿资金,接近一次降准所释放的资金量。有观点认为,这将促使降准向后推迟。但我们认为随着投资重启对于信贷需求有增无减,从切实缓解资金面困局的角度考量,只有降准方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趋紧的局面。由此可见,为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5月份再次降存准可能性很大。预计在政策利好预期下,大盘将延续上涨趋势。

欧美股市大跌或影响周一股指。公布的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不及预期,4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仅为11.5万个,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7万个,也低于上个月的12万个。截至收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跌,道指跌1.27%,标普跌1.61%,纳斯达克跌2.25%。同时,欧洲股市方面也出现全线下挫的走势,其中英国富时指数、法国CAC指数、德国DAX指数下跌近2%,要原因是欧元区及其核心成员国4月制造业PMI数据的全线向下修正以及萎缩形势全面恶化,加上他们的就业数据一致性糟糕,使得市场担忧情绪渐浓。

大盘有望冲击前高。目前来看,上证5日均线与10日均线平行,5日线与10日线形成金叉趋势,趋势向好。从MACD指标来看,红柱放量态势依旧。布林线上,股指处于多头市道,触及上轨,线口上翘,呈现盘升形态。总的来看,目前股指有继续上攻冲击前期高点的态势,创新高的概率较大。由于前期2478点形成了小三重顶的态势,加上2400点之上堆积了大量筹码,大盘想要继续突破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投资策略

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冲击已暂告一段落,在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等多重政策配合下,中期A股将保持震荡盘升的格局,大盘突破2478点将是大概率事件。但由于上证综指在2450点一带存在大量套牢盘,走势出现一定的反复亦在意料之中。因此,不建议追涨前期热点,谨防大盘冲高回落,适当的进行调仓换股,配臵方向仍以二、三线蓝筹股和一季报业绩优秀的小盘成长股为主。受成品油价格下调预期,以及人民币不断创新高的带动,航空股短期值得关注。重点关注运输物流、煤炭、有色、白酒股。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