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首季不良余额温和上行 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首季不良余额温和上行 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04日08:01

上市银行不良余额的反弹幅度有所减弱。据统计,今年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6亿,升幅较上季度有所减弱,整体不良率则有所回落,券商研究部门多预计,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反弹可能仍将持续,但整体风险可控。

据齐鲁证券统计,截至2012年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总计3713亿,较年初总体增加16亿元,增幅为0.4%,增幅较上季度有所放缓。2011年四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加117亿,增幅为3.3%。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升幅减弱主因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呈现下降。16家A股上市银行中,一季度不良余额较年初减少的银行包括农行、交行、工行、建行及中信银行,其中农行不良余额环比下降幅度最大为23.44亿元,另11家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均上升。

与此同时,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8家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其中工行、建行、农行、交行、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实现双降。截至期末,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则相继回落为0.93%,较年初下降4个BP。

对于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余额的增加,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主要还是因经济下行期间,中小企业特别是长三角小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出现一定困难,导致还款出现困难,但预计不会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产生实质性影响。

齐鲁证券推断不良贷款额及关注类贷款额增加的行业领域主要是民间借贷相关企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的进出口类、制造类以及交运行业,区域仍以长三角为主。

对上市银行一季度资产质量的表现及其未来走势,券商研究部门看法普遍较为温和。

海通证券认为,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未现趋势性上升,此前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太过虑。据其统计,公布关注类贷款的7家银行中,3家关注类占比环比上升,4家下降,即使表现最弱的深发展,不良率从0.58小幅上升至0.75,风险总体还是可控。

海通证券认为这正好印证了之前的判断:即不良是温和上升过程,并强调银行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前期不良率的低点亦属不正常;不良环比增速快也是基数原因,不表明资产质量有明显恶化的趋势,是正常化的过程。

招商证券亦认为,虽然一季度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小幅上升,但不良贷款率仍保持在低位稳定,资产质量呈平稳态势,可以说银行整体的资产质量仍良好,但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仍会保持一定程度上升。

对于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的趋势,齐鲁证券预计不良贷款的上升趋势仍在后期延续,但各季度的环比上升幅度预计较温和,资产质量风险可控。高华证券则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将在二季度后下降。(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