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75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降幅收窄

75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降幅收窄

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03日07:43分类:大盘解析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已有84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除去11家不确定公司之外,其余835家公司中485家公司预喜,占比达58%,349家预忧,占比达42%。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剔除不可比公司数据外,根据754家公司业绩预告的净利润增减幅上限计算,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计614.29亿元,比2011年中期的646.42亿元下降4.97%,但相较该75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23.76%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回暖明显。

业绩“变脸”有“秘方”

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转暖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的急速“阴转晴”也较为引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季节因素、主业回暖之外,上市公司所惯用的“非经”调节因素也成为重要原因。

今年3月27日刚刚挂牌上市的首航节能(002665)一季报即亏损371万元,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362.25万元。公司称,收入确认时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每年一季度安装调试较少,一季度一般仅有少量销售收入或无销售收入;二季度和三季度安装调试可以正常进行,销售收入较为平稳。东方园林、棕榈园林、普邦园林等园林类公司也同样因季节因素,使得上半年业绩明显好于一季度。

主业不济之下,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已经成为左右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法宝。南都电源(300068)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167.38万元,同比增幅为19.91%;但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4500-5000万元左右,大幅预增170%-200%,其中原因为报告期内合并两家子公司报表所致。

江山化工(002061)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043.10万元,利润指标下降的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远兴江山形成的亏损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影响,同时公司主要产品一季度销售价格同比有所下降。不过,伴随着公司将在二季度完成远兴江山51%股权的转让工作,合并利润将会增加约4600万元,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0%-17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92.27万元。

无独有偶,江粉磁材(002600)也因为出售资产致使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变化。江粉磁材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为91.56万元,同比下滑93.87%。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30%之间,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852.99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拟出售迎宾厂区土地、厂房预计增加公司净利润约3500万元。

主业高增长者仍“稀缺”

尽管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司较多,但更多的公司业绩维持在同比略增或续盈的水平。剔除扭亏公司之外,预计业绩增长100%以上的公司仅有33家,占预喜公司的6%;而净利润下降幅度为100%的公司则达到58家,占预忧公司的17%。

2011年曾饱受“瘦肉精”事件及猪价上涨影响的双汇发展(000895)表示,2012年以来,随着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及负面影响的逐步消除,以及公司采取的稳定市场、恢复销售的措施已经逐步产生积极效果,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8000-41780万元,同比增长400%-450%。

不过,翻阅预增幅度在100%以上的上市公司公告可以发现,类似双汇发展一样依靠主业实现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更多的公司是基于投资收益、补贴补助、资产或债务重组等原因而录得业绩大增。在宏观经济环境未有大的改善的背景下,企业今年上半年主业增长仍旧乏善可陈。

中期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的重庆实业(000736)预测2012年半年度净利润约为753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3.75%。公司解释,2011年12月转让参股公司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8%的股权,在预告期确认转让收益约8482万元,较上年同期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预计增加约5965万元。除瑞斯康达公司股权投资收益以外,公司预计2012年半年度经营亏损比上年同期减少约837万元。

新海股份(002120)预计2012年1-6月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加470%-500%,主要系公司报告期转让宁波新海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收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70-200%的北纬通信(002148)业绩增长也同样不是因为主业,而是公司当期期权费用摊销同比大幅减少所致。

行业分化继续

根据Wind行业数据,2011年及2012年一季度,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行业净利润增幅居前,行业内不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而黑色金属、交通运输等行业则几乎陷入全行业亏损的惨境,不少公司荣膺A股“亏损王”。一季度业绩随行业景气度分化明显,而该种情况在2012年上半年或将得到延续。

根据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预告情况可知,业绩预增幅度较大公司仍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而以钢铁为代表的黑色金属行业、以航运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行业以及交运设备、轻工制造等行业仍旧是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的重灾区。

由于白酒业景气的继续向好,洋河股份(002304)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12亿元,同比增长88.82%。公司还表示,由于公司产品销售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产品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公司全国化战略的初步实现,省外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8.14亿元。同样,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206%的沱牌舍得(600702)中期净利润预增180%-230%,主要原因是公司白酒销售收入增长。

与此相反,受困于需求下滑和供给过剩的钢铁、航运等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日子仍旧不好过,迎来业绩春天的时间依然遥远。

一季度亏损1.5亿元的首钢股份(000959)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存续经营的钢铁业市场及经营局面难以改观,净利润亏损2.5亿元-3.5亿元。其余如武钢股份、酒钢宏兴、沙钢股份、三钢闽光等钢企也宣布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中远航运(600428)表示,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需求不振的影响,国际航运市场需求较弱,加上燃油价格持续高位震荡,燃油成本大幅增加。预计公司2012年1-6月份累计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以上。(记者 王锦)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