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十大“超募王”一季度利润均降近五成

十大“超募王”一季度利润均降近五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30日10:3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去年IPO超募资金排名前十的公司一季度业绩不仅不尽如人意,甚至还跑输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十家公司净利润平均下降46%。去年上市的前十大超募公司中,仅有凤凰传媒、开山股份和洽洽食品净利润保持增长,多家公司盈利降幅超过50%,大智慧一季度净利润竟然下降达195.87%。

新华08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刚刚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去年IPO超募资金排名前十的公司一季度业绩不仅不尽如人意,甚至还跑输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十家公司净利润平均下降46%。

按照去年IPO超募资金数量排名,华锐风电、庞大集团和森马服饰位列前三,分别超额募资60.13亿元、41.89亿元和26.34亿元。上市一年后,这三家公司一季度业绩急剧下滑,净利润分别下降87.06%、33.26%和38.74%。

去年上市的前十大超募公司中,仅有凤凰传媒、开山股份和洽洽食品净利润保持增长,多家公司盈利降幅超过50%,大智慧一季度净利润竟然下降达195.87%。

上市公司业绩不佳与当前的大环境有关,也受到所在行业波动的影响。但是,在复杂形势下,有足够资金支撑的上市公司不仅未能成功应对,反而不敌同行,令人深思。

以华锐风电为例,风电行业受制多重因素出现整体下行态势是众多风电厂商业绩下滑的主因。但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华锐风电在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市场上的份额也出现下滑态势,2011年全年其新增市场份额首次滑到第二位,与国电联合动力等的市场份额上升形成对比。市场分析认为,华锐风电业绩及市场地位双双受挫与其缺乏有效的市场应对策略有关。

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与当时市场的热捧形成强烈反差,有的甚至受累于巨额超募资金。从沪深两市交易所的公告来看,大量超募资金仍然躺在银行睡大觉,并没有转化为增长的动力,使用的资金大多用于补充永久性流动资金、归还银行贷款等。

以2010年的超募王海普瑞为例,截至2011年12月31日,海普瑞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0.56亿元,其中使用超募资金偿还银行贷款8000万元,补充永久性流动资金8.89亿元,4420万元用于对外投资,仅有4287.83万元用于募集项目工程建设,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47.7亿元。

一方面巨额资金不知往何处去,另一方面却是公司上市后盈利增速逐年下滑。海普瑞发行前两年盈利增速分别高达137%和401%,可上市巨资到手后,2010年增速顿时降49%,今年一季度又降到14.15%。

可见,对于企业而言,资金多未必是好事,关键在于募得与自身需求相当的资金。当前,证监会正在力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主要目的就是抑制高价发行。只有理顺新股发行中的价格机制,企业才能获得合理的价格,超募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