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业绩预告失真“秘而不告” 延华智能遭处罚

业绩预告失真“秘而不告” 延华智能遭处罚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6日08:0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经查明,延华智能前后两次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差异,且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深交所认为,延华智能上述行为违反交易所有关规定,经该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对延华智能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因公司前后两次业绩预告存在较大差异,且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延华智能遭到深交所通报批评处分。其成为今年以来第一家因为未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而遭受公开处分的上市公司。

根据深交所4月24日发布的诚信档案,决定对延华智能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经查明,延华智能在2011年10月24日披露的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告2011年度公司净利润在1584万元-2059万元之间,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至30%。但是,在2012年2月29日披露的业绩快报却显示,公司预计2011年度亏损1075万元。前后披露的净利润数据存在较大差异,盈亏性质发生改变。而且,公司未在2012年1月31日前及时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深交所认为,延华智能上述行为违反交易所有关规定,经该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对延华智能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此外,对该公司的上述违规行为和深交所给予的上述处分,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记者注意到,延华智能因业绩披露违规而遭深交所批评,成为今年以来深交所针对2011年年报作出处罚的首家上市公司。此前,包括钱江摩托、超日太阳、青海明胶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存在类似情况,但并未受到交易所处罚。

对于频繁有上市公司前后业绩预告出现较大差异的现象,有知情人士称,许多上市公司所发业绩预告一般不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业绩快报大多也仅由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后即发布,相比专业审计机构,公司内部人员对会计准则理解的偏差往往会造成预测结果的失真

据此看来,涉事公司内部审计测算的草率、不专业以及与会计师事务所欠缺沟通,或是造成业绩“变脸”频发的根本原因。此外,信息披露的规范性也是相关公司应注意的问题。此次交易所对延华智能的处罚,或将是对其他类似上市公司的一种警示。(翟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