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银行业利润增速不会陡降 投资者应理性预期

银行业利润增速不会陡降 投资者应理性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5日08:0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对于银行业来说,2012年是艰难的一年。在诸多压力之下,多家银行在今年调低了利润增长的速度。一方面,促使银行业利润回落的因素明显存在;但另一方面,继续推动银行业绩上行的动力似乎也没有减弱。银行业仍然会成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居前的板块,对此,投资者应保持理性预期。

记者从监管机构和多家银行了解到的情况显示,要求国内银行业利润像去年这样持续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但未来几年中,银行的利润增速也不会出现陡然下滑的走势,总体将在平缓回落的态势下继续增长,银行业仍然会成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居前的板块,对此,投资者应保持理性预期。

两因素助推银行业利润继续增长

对于银行业来说,2012年是艰难的一年。在诸多压力之下,多家银行在今年调低了利润增长的速度。一方面,促使银行业利润回落的因素明显存在;但另一方面,继续推动银行业绩上行的动力似乎也没有减弱。

在助推银行利润继续增长的因素中,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是最主要的原因。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今年GDP增速的目标有所下调,但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大趋势并未改变,这意味着信贷规模仍然会维持较高的增速。这将成为继续推动银行利润上升的主因。

此外,去年央行加息的效果将在今年显现。去年央行三次加息,使得贷款基准利率上调至6.56%,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较高的利率水平,对于银行今年的净利息收入将起到提升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一家股份制银行一季度的利润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