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政策与经济博弈 2478攻坚战期待“援兵”

政策与经济博弈 2478攻坚战期待“援兵”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23日08:15

核心提示:综合多方市场观点来看,目前国内经济确已步入了经济增速与通胀双下阶段的中后期。而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现身,再结合3月份新增信贷的超预期来看,“宏观调控”这只有形之手正在发挥其逆周期调控的作用,当前疲软的经济意味着后期出台反应式偏暖政策的概率在增大。一旦政策放松力度加大,目前的“衰退”阶段确实存在因政策方面刺激而提前走出的可能。按照经济周期的运行规律来看,在政策预调及时出现之后,即便考虑经济下行所特有的惯性,二季度都将是经济底出现的最佳时机。正是基于上述逻辑在市场中渐成主流,当前A股中性偏强的格局已然形成。

上周A股市场的表现可谓精彩纷呈,场内资金围绕金融改革相关题材大做文章,A股市场顿时“妖股丛生”。更令投资者欣慰的是,在上周的后半周,热点逐渐从金改题材向传统的金融板块扩散,特别是以券商、信托和保险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股更是树起了A股的领涨大旗。

主流热点的涌现对于反弹的延续性无疑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短线存在部分累积涨幅过大股票获利回吐带来的回调压力,但反弹在本周大概率仍将延续。显然,当前主导A股市场的逻辑已从对经济增速加速放缓的担忧转移至了对为对冲基本面恶化而可能加速货币政策放松步伐的预期,而此前一直稳步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的红利也在慢慢发酵中。

政策放松预期博弈基本面下行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对经济周期四个阶段的划分:“经济下行,通胀下行”构成衰退阶段,“经济上行,通胀下行”构成复苏阶段,“经济上行,通胀上行”构成过热阶段,“经济下行,通胀上行”构成滞胀阶段。在衰退期的前期,往往呈现债牛股弱的格局;而在衰退期的后期,以股票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综合多方市场观点来看,目前国内经济确已步入了经济增速通胀双下阶段的中后期。而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现身,再结合3月份新增信贷的超预期来看,“宏观调控”这只有形之手正在发挥其逆周期调控的作用,当前疲软的经济意味着后期出台反应式偏暖政策的概率在增大。一旦政策放松力度加大,目前的“衰退”阶段确实存在因政策方面刺激而提前走出的可能。按照经济周期的运行规律来看,在政策预调及时出现之后,即便考虑经济下行所特有的惯性,二季度都将是经济底出现的最佳时机。

正是基于上述逻辑在市场中渐成主流,当前A股中性偏强的格局已然形成。无论是之前围绕金融改革创新大做文章的“炒地图”还是后期券商股的异军突起,都将市场的做多热情点燃,沪深两市成交温和放大,形成了权重蓝筹股稳步上涨、题材热点发力冲刺的可喜局面,一时之间,A股的赚钱效应在无限放大中,而更多的场外观望资金也在蠢蠢欲动。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新一轮“四万亿”确定不会出现的情况下,A股并不具备在经济增速通胀双下阶段反身走出牛市的可能,类似2008年底货币造牛的行情几乎不可能重现。即使从更长的A股历史来看,始于2008年底的牛市也是另类,投资者应放弃重温2009年行情的幻想,根据政策对经济的刺激力度以及经济微观层面数据的改善情况来把握对真正价值股的布局机会。即使从最简单的供需理论来讲,在新股上市无限化的时代,有限的新增资金不足以支撑A股出现系统性的大牛市。当然,新股发行的无限化对A股投资者并非坏事,因为投资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真正的好公司一定会从中脱颖而出,并且享受高成长带来的高估值溢价,此前仅仅建立在小市值之上的估值溢价将不复存在,因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A股投资者将通过寻求阿尔法、而不再是贝塔来获取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