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险资二季度策略:选股不选时 调研新兴产业

险资二季度策略:选股不选时 调研新兴产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20日09:27

核心提示:据受访的多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经理透露,二季度的投资策略是“选股不选时”,目前,不少保险公司已兵分多路派出研究员进行实地调研,汇总调研情况后来看,重点关注增长确定、估值偏低的蓝筹股的同时,也青睐一些有较大成长空间的新兴产业、消费、科技类、铁路基建、兼具金融及航空租赁概念的个股投资机会。

在预判二季度A股宽幅震荡概率较大的基调下,作为股市“生力军”之一的保险资金,操作策略趋变。据受访的多家大型保险公司投资经理透露,二季度的投资策略是“选股不选时”,目前正在密集调研具备地域优势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热点散乱,板块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市场显现出盘整态势。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宏观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我们重点增持了受经济影响较小且受益于民生消费的优质个股,并择机对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了结获利。”

对于二季度的股市走向,多位受访保险公司投资人士的观点是:出现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未来市场能否持续年初以来的赚钱效应,尚待经济基本面的确认。我们维持相对谨慎的操作策略,不可能简单地根据点位来判断如何操作,而是把更多重心放在选准股票上。”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权益部负责人如是诠释二季度的“选股不选时”策略。

这一策略的制定,源于目前保险公司对于下阶段内外围环境的预判。“我们认为,目前海外影响因素逐渐减弱,而国内基本面能否向好、政策是否落实存在疑虑。短期内,企业盈利情况可能驱动市场,但中长期来看,在需求持续回升、经济见底反弹的明确信号之前,我们对权益市场仍需保持谨慎。”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说。

持有类似观点的保险机构不在少数。“场内资金面已临近紧绷格局,二季度场内压力将增大;而场外资金入场情况还需观察。总体来看,二季度资金流动性格局弱于一季度。”沪上一家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认为,在一季度大盘连续反弹之后,下阶段市场需要等待基本面触底企稳、乃至复苏的明确信号,才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

但他同时认为,尽管经济增速和企业效益仍呈下行态势,但预计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不大,且大盘总体估值水平目前也依然处于历史低位,A股市场的下行空间比较有限,因此也无必要大幅杀跌。

具体至操作上,受访保险机构的普遍反馈是,仓位水平不会大动,但会不定期调整仓位结构,尤其是会调整中小市值股票的配置。主要根据行业景气情况投资于成长性确定的低估值优质品种,精选在技术、产品、市场、盈利模式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重点关注经济增速回落过程中长期空间大、短期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优质品种。

目前,不少保险公司已兵分多路派出研究员进行实地调研,汇总调研情况后来看,重点关注增长确定、估值偏低的蓝筹股的同时,也青睐一些有较大成长空间的新兴产业、消费、科技类、铁路基建、兼具金融及航空租赁概念的个股投资机会。

事实上,看好消费类股票几乎成了保险公司今年的共识。之所以青睐农林牧渔业、食品饮料等通胀抵御型品种,主要是因为在保险资金看来,这些行业即使在经济不乐观时仍有足够现金流。

但对于其中的酒类板块,部分受访的保险公司悄然进行了结构调整,重点抛售白酒股,买入啤酒股。

他们的理由是:持续多年的高增长后,白酒市场尤其是一线白酒股已出现泡沫;政府严控“三公”经费,将削弱高端白酒消费的长期驱动力。而随着啤酒消费的传统销售旺季来临,且大麦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回落,啤酒企业成本压力缓解,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赵铃 卢晓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