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法国大选临近 欧洲股市神经紧绷

法国大选临近 欧洲股市神经紧绷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20日07:4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目前,市场已经部分注意力转移到法国大选之上。一些资产管理公司预计,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市场投机行为有可能增多,造成股市和欧元震荡走低。

法国将于22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目前多项民调显示,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主要竞争对手弗朗索瓦·奥朗德旗鼓相当。而西班牙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紧缩和改革遭遇困难,加上本月偿债规模相对较大,其国债收益率近来不断攀升,引发市场担忧情绪上升,18日欧洲主要股市全部告跌。

截至当日收盘,西班牙IBEX35指数跌3.99%,意大利米兰MIB指数跌2.4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跌1.5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1.01%,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0.38%。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也小幅下挫。作为避险资产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跌破2%关口。

目前,市场已经部分注意力转移到法国大选之上。一些资产管理公司预计,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市场投机行为有可能增多,造成股市和欧元震荡走低。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奥朗德当选,有可能带来一些新的变数。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奥朗德如果提出对“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将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有可能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发生分歧。此外,征收金融交易税、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和欧洲央行改变职能等建议和主张,都是欧元区争论多时且难以形成共识的问题。这些主张被认为是向坚持强硬立场的德国提出挑战,对欧元不利。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开始“吸收和消化”奥朗德当选的假设。美国经纪公司坎托·菲茨杰拉德分析师彼得·切基尼说,华尔街的共识是,根据目前的民调结果,萨科齐很可能没有胜算了。投资者们对萨科齐的立场和观点都非常熟悉,但对奥朗德相对陌生,因为陌生所以害怕。但他也强调,分析师并非预测奥朗德当选就造成市场崩盘。

美国资产管理机构FTN金融公司首席分析师克里斯·洛说,如果说奥朗德有可能引发投资者担忧,那是因为法国对欧盟国家推行财政改革非常重要,法国更换最高领导人有可能是一个不稳定因素。

不过,德国巴德尔银行分析师罗伯特·霍尔弗表示,奥朗德当选有可能导致股市下跌,一些投资者逃向更稳定的市场,但市场动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最多几周。

法国经济学家尼古拉·巴韦雷强调,法国有可能成为欧债危机下一波冲击的目标。法国下一任总统的主要任务就是改变通过举债实现经济增长的模式。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多米尼克·雷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目前形势下,无论萨科齐还是奥朗德,当选后都必须着手进行深层次改革,削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即使奥朗德获胜,他也不可能完全按照左翼传统“反对市场、推崇公平”的理念来管理国家。法国执政者的执政方针是由法国国家利益以及它在欧元区、欧洲、世界上的地位决定的。(记者 李明 应强 唐霁 巴黎报道)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