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国内光伏企业一季度业绩惨 二季度需求难恢复

国内光伏企业一季度业绩惨 二季度需求难恢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9日16:1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光伏行业基本面仍不足以支持股价的持续升势,去年光伏市场不景气从产业链下游传导至上游,而现在已传导至设备耗材市场。供需失衡,致使电池组件产品价格毛利率下降明显,进而导致下游企业资本开支大幅减少,光伏设备供应商业绩也必然下滑。

新华08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韩莹)近日,据多家光伏概念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电池组件厂商及设备供应商一季度业绩普遍非常惨淡。业内人士表示,光伏行业基本面仍不足以支持股价的持续升势,去年光伏市场不景气从产业链下游传导至上游,而现在已传导至设备耗材市场。供需失衡,致使电池组件产品价格毛利率下降明显,进而导致下游企业资本开支大幅减少,光伏设备供应商业绩也必然下滑。

国内光伏概念股一季度业绩惨淡

奥克股份17日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4.52亿元,同比下降42.5%,净利润2120万元,同比下降59.48%;精功科技预计,公司一季度盈利800万~120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7%~91%;ST安彩的业绩预告也显示,一季度亏损达8000万元,而公司几天前公布的2011年业绩,公司全年盈利900万,一季度亏损额是去年盈利的近9倍。

与此同时,国外光伏厂商的日子也不好过。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德国Q-CellsSE近日表示,已放弃了此前制定的一项债务重组计划,并向法院提交破产申请。该公司表示,在对其他重组方案进行评估之后得出结论,除申请破产以外已无其他选择。

事实上,不仅是2012年一季度,光伏产业的寒冬在2011年年报上早有体现。去年10月曾预计2011年将实现3.3亿元(及以上)净利润的超日太阳,半年内经过多次业绩修正,近日宣布去年公司亏损近5853万元。创业板上市的向日葵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净利润3484.02万元,同比下降86.14%,2011年营业总收入19.39亿元,同比降16.74%。

而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还是全球光伏市场的不景气。奥克股份称,由于光伏行业低迷,市场需求放缓,公司晶硅切割液产品需求有所放缓,而上年同期光伏行业正处于需求旺盛时期,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较大。

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张帅表示,光伏行业基本面仍不足以支持股价的持续升势,特别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地区预期下调光伏产业补贴、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未来光伏发展重心将逐渐向亚太倾斜,但短期市场及需求无法完全切换。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