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4月19日09:56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从舟山新区有关方面获悉,意见稿分为11章,“建成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打造国际物流岛”是其最核心部分,未来将在口岸开放、用地用海、金融财税等优惠政策上先行突破。最快十年之内,舟山群岛新区将成为我国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一座“桥头堡”。

筹谋已久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经通过浙江省政府层面的论证修改,即将上报国务院。

本报记者昨日从舟山新区有关方面获悉,意见稿分为11章,“建成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打造国际物流岛”是其最核心部分,未来将在口岸开放、用地用海、金融财税等优惠政策上先行突破。

最快十年之内,舟山群岛新区将成为我国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一座“桥头堡”。

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于去年6月份设立,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

为推进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上述意见稿提出:引进一批重点贸易商,完善口岸、金融、信息等综合服务功能,形成“舟山价格”、“舟山指数”,逐步建成我国重要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同时,重点推进六大物流基地和八大物流园区建设,逐步建成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储运中转中心。

据了解,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自今年年初正式开始交易,目前已推出了船用油和电解镍两个交易品种,日均交易额超过3亿元。

未来,舟山群岛还将推进港航联动发展,组建大型航运船队,并发展一批原油、煤炭、矿砂、粮油、液化天然气等加工项目,目标是逐步建成大宗商品加工中心。

瞄准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之外,“打造自由贸易岛”也被写入意见稿。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报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海关总署等相关部委日前到舟山群岛新区进行了联合调研。

在具体开放战略方面,舟山群岛新区将“两手抓”——一方面以船舶、水产出口基地建设为抓手,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争取成为国家级进口基地。

各项子规划开始编制

伴随意见稿上报,舟山群岛新区临港产业战略性调整的步伐也将加快。

下一步,舟山群岛新区将深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建设东海油气开发服务基地,争取国家远洋矿产资源储运、加工基地落户,建设一批清洁能源示范岛。

同时,加快海洋医药、保健品、生物疫苗等产品研发,推进产业化进程,建设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

另外,意见稿还提出:积极培育发展海洋电子产业;建成一批现代渔农产业园区、特色种养基地和渔港经济区;做大海工装备业规模,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船舶修造和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旅游休闲也成为一大看点。根据意见稿,舟山群岛新区将打造世界级海洋休闲度假基地,大力发展海上游艇、休闲海钓、康体疗养、滨海运动等时尚海洋旅游项目,积极发展邮轮产业,建设舟山邮轮母港,并将深化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积极争取落地签证、购物免税、邮轮旅游等政策。

眼下,海洋产业、综合交通、能源水利和环境保护等各项子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在创新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方面,舟山群岛新区政府已明确提出争取设立舟山农村海洋发展银行,扩大公共资源交易范围,研究出台海域使用权、深水岸线、排污权等交易办法。同时,加快舟山港股份公司申报上市,做好普陀山旅游开发公司、兴业集团等上市准备工作。(王文嫣)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