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资金流失结构失衡情绪浮躁 股市为何难撑起

资金流失结构失衡情绪浮躁 股市为何难撑起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2日09:37

核心提示:中国股市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而“多云转阴”,尽管监管层释放众多利好,但A股市场涨幅继续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垫底。在这背后,减持资金出逃、市场结构失衡、投资情绪浮躁等深层次原因仍然是A股市场的痼疾。

新华08网北京4月12日电(杨毅沉)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发布,中国股市“多云转阴”:尽管监管层释放众多利好,但A股市场涨幅继续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垫底。在这背后,减持资金出逃、市场结构失衡、投资情绪浮躁等深层次原因仍然是A股市场的痼疾。

资金入场难敌减持出逃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态“蓝筹股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到广东千亿元养老保险金计划入市,再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新增500亿美元,监管层持续力挺股市却没能再现以往“政策市”的效果。

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仅仅上涨2.9%,虽然1月与2月市场的持续反弹一度让投资者看到希望,但3月份随着全国两会这一“政策期盼”时间段的结束,沪深股市再次下跌。与此相比,美欧与亚太股市今年一季度显著反弹,美国道琼斯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还纷纷创下金融危机之后的阶段性新高。

在“西强我弱”的格局之下,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再次让国内投资者有些紧张,3月份CPI的超预期增长以及进口增幅的下滑,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于通胀压力上升和内需减弱的担忧,使得A股市场加大了波动幅度。即便中央汇金公司再次斥巨资增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的信息本周得以披露,但仍未能提振股市人气。上市公司各类股东与高管的减持明显抵消了增持的效果。

不仅人们熟知的各种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在业绩变脸后大规模套现,就连行业龙头公司股东高管也迫不及待减持:近两年洋河股份一跃成为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高价白酒股,但其高管在2011年一季度发生20多起减持交易,套现金额超过4.5亿元。

除了上市公司的中资股东,外资股东也加紧逃离A股市场,3月下旬,花旗银行一天之内售罄市值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浦发银行股票。上述股东减持套现规模远超中央汇金增持国有银行的数额,显示出多路资金入场难敌股东减持的现状。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