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数据“指挥棒”令“震”型难改

数据“指挥棒”令“震”型难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12日08:35

昨日大盘低开后冲高,之后窄幅震荡,沪深股指双双收红,与隔夜大幅下挫的欧美股市形成鲜明对比。尽管显著跑赢外围,但昨日无论是成交量还是主流板块,均未改低迷态势,反映市场对经济“内伤”的担忧仍在发酵。今明两日即将公布的3月份货币信贷以及经济数据还将牵动市场神经,观望情绪之下预计大盘还将延续震荡,结构性机会或将集中在防御类和政策受益板块。

低开高走横盘 沪指跑赢外围

继周一尾盘神奇逆转之后,周二大盘在低开之后再度快速走高,早盘成交量明显放大。不过,沪综指在冲高至2319点之后,上行动能不足,转为窄幅震荡,午后成交量也明显萎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08.93点,上涨0.13%,深证成指收报9802.32点,上涨0.06%。

隔夜欧美股市的大幅下挫是导致沪深股指低开的原因之一。在经过前期的持续大幅上涨之后,美股短线出现见顶迹象,加上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伯南克讲话流露悲观情绪,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二分别下跌1.65%、1.83%和1.71%;与此同时,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攀升,重新激起市场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巴黎CAC40指数暴跌3.08%,伦敦富时100指数大跌2.24%,法兰克福DAX指数大跌2.49%。不过,昨日A股低开之后便奋起冲高,并最终报收红盘,并未受到隔夜欧美股市大跌的干扰。

实际上,3月以来,由于年初经济见底预期最终被一系列数据证伪,而货币放松幅度和时点弱于预期,因此2132点启动的反弹走向终结,3月下旬的连续急跌更是表明市场关注焦点已经转移至经济基本面。在此背景下,隔夜外围市场涨跌对A股的影响最多体现在开盘的强弱。从昨日盘面来看,成交方面,在早盘放量的背景下,昨日全天成交环比依然没有显著放大,反映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热点方面,受益销售回暖和货币政策放松预期,房地产走势强劲,不过其余热点较为散乱,钢铁、有色、采掘、金融等权重板块也继续熄火,意味着市场暂不具备反转条件。

可见,昨日A股跑赢了外围,却颓势未改,“似强实弱”成为市场真实写照。在经济下行主导市场走势的当下,面对后半周即将陆续公布的货币信贷以及经济数据,多方底气有多足尚待验证。

数据密集登台 观望情绪渐浓

本周进入到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的密集披露期,从之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经济依然处于衰退阶段且见底信号尚未出现。3月中采PMI虽然反弹,但幅度明显弱于季节性因素;3月CPI同比增速超预期,进一步强化了货币宽松时点后移、幅度谨慎的担忧;3月进口增速低于预期,反映内需和投资依然疲弱。

对于今日将公布的3月信贷货币数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楼市成交回暖、企业陆续开工、大项目相继启动、融资平台贷相关政策明朗,近期信贷需求较前期有所改善,而存款较快增加令银行信贷供给能力增强,3月新增贷款有望进一步回升。如果新增信贷显著回升,则有望对市场构成正面影响。而周五即将公布的3月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以及一季度GDP,则将彻底揭开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的面纱,或将对短期市场走势作出方向指引。

上证综指已经在2300点附近震荡了四个交易日。一方面,管理层提出“保证信贷适度增长”,二季度降准预期时间窗口渐行渐近;而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仍在持续下行,3月通胀出现反复。双重夹击下,短期“震荡”仍将是“关键词”。而随着一季报的陆续披露,业绩下调风险的逐步暴露和释放则将再度对市场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施压。此外,下周新股又将密集发行,“抽血”效应将再度考验市场本就脆弱的资金面。

当然,震荡市中历来不乏结构性机会。当前,受益货币政策放松预期的房地产板块短期有望继续逞强,消费类板块也将凸显防御特质和业绩优势,部分优质中盘蓝筹如汽车股等或将乱中取胜。不过,在当前宏观环境偏空的弱平衡格局下,结构性机会的把握上仍需念好“慎”字诀。(记者 李波)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