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政策给力 旅游板块跑赢大盘

政策给力 旅游板块跑赢大盘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4月12日08:22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旅游酒店指数共计上涨8.54%,远远超过同期上证综指4.98%的涨幅。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旅游行业政策的相继出台和旅游旺季的即将来到支撑了该板块的强势表现。

昨日沪深两市分别微涨0.13%和0.06%,旅游酒店板块表现也相当不俗,全天上涨1.04%,其中东方宾馆涨停,板块中其余的32只当日交易股中仅有8只下跌,其余的全部上涨。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旅游酒店指数共计上涨8.54%,远远超过同期上证综指4.98%的涨幅。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旅游行业政策的相继出台和旅游旺季的即将来到支撑了该板块的强势表现。

行业扶持政策密集推出

今年以来,旅游酒店行业的扶持政策一直在密集推出。继去年12月《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对外公布以来,今年该行业就相继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

2月16日,为支持和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并指出要加强旅游景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行业和旅游景点金融服务便利性。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到GDP的4%以上,接近国际上认定的超过5%即为支柱产业的标准,于是国务院把旅游业列入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国务 院的定位下,各级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旅游业的支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有28个省区市将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或支柱产业,28个省区市同时成 立了党委或政府领导牵头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机构。

另外,国家旅游局正在就《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展开进一步的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市场普 遍预期该纲要年内出台可能性极大。东北证券指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颁布将对我国旅游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全民带薪休假将极大的推动中国旅游市场的需 求,也将改变中国旅游服务的产品结构。 

旅游进入旺季带来交易机会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涨幅为4.98%, 同期餐饮旅游指数涨幅为5.11%,餐饮旅游指数跑赢沪深 300指数0.46个百分点。而眼下已开始进入旅游旺季,市场预期旅游行业会在二季度继续跑赢大盘,行业存在明显交易机会。

除了天气因素之外,二季度利好旅游行业的还有清明和五一的两个小长假。分析人士指出,节假日集中且相对较长有可能带动二季度旅游规模增长超预期。同时, 随着通胀的回落,提价及提价预期将进一步带动行业景气度提高。不仅如此,CPI回落,将带动变动成本同比增速回落,进而部分改善旅游企业的盈利环境。

东北证券指出,从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看, 旅游行业上市公司2011年度业绩高增长确定。加上二季度节假日集中且时间较长,假日催 化效应明显,继续维持行业“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特别关注客流量增速稳定、业绩高增长确定的景区类子行业以及具有免税业务和出境游业务的旅行 社子行业及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具有高成长性、估值有优势且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国旅、峨眉山A、丽江旅游、黄山旅游等。

国海证券指出,综合分析一季度行业板块走势、五一黄金周及暑期旅游传统旺季到来的短期催化因素,景区类前期滞涨个股有望在二季度有较好表现。建议重点关 注:公司基本面良好、未来业绩成长确定的个股,如中青旅;长期来看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主题公园及文化旅游类个股,如宋城股份;经营管理面临改善,具备多重 短期催化因素的桂林旅游。(陈利华 )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