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央行显维稳意图 地产股欲借势崛起

央行显维稳意图 地产股欲借势崛起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4月11日08:15

核心提示:对于昨日地产股的这种先抑后扬的大变脸走势,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可能存在主力资金借利空消息打压股价从而逢低扫货的行为,同时,本周央行大规模释放资金预示其维稳意图明显,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这将补充地产行业急需的资金,地产股受到青睐。

陈利华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小幅冲高,随后震荡走低,跌幅一度超过1%,午盘后半段两市遽然发力持续走高,截至收盘,两市均以上涨0.88%报收。通过盘后统计发现,昨日午盘后半段大盘的反击主要由地产股发起,该板块自13:43分起即开始快速反攻,带领金融、煤炭等权重股纷纷反弹,期间地产板块上涨2.92%,全天上涨2.20%,同时有四只地产股涨停,分别是中茵股份(10.05%)、多伦股份(9.99%)、浙江东日(9.98%)和金山开发(9.96%)。

对于昨日地产股的这种先抑后扬的大变脸走势,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可能存在主力资金借利空消息打压股价从而逢低扫货的行为,同时,本周央行大规模释放资金预示其维稳意图明显,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这将补充地产行业急需的资金,地产股受到青睐。

房企破产显调控成效

前日,杭州余杭区法院已受理西城时代家园开发商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这是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杭州地区第一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据了解,去年年底,该楼盘就有部分房源被法院查封,原因是金星房产被起诉欠款。今年年初,该楼盘业主即针对项目延期交房寻求维权。

对此,智多盈表示,房地产公司破产,表明楼市调控政策初显成绩,这是一件大块人心的事情,所以市场对于地产股表现尤其热情,另外,从二级市场来看,不少地产股确实价值严重低估,存在价值回归预期。而也有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房地产公司的破产尽管显示了楼市调控政策的成效,但对房企还是存在心理上的压力,昨日地产股的先抑后扬大变脸走势不排除有主力资金借此打压洗盘从而抢筹的行为。

流动性预期提振地产股

有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规模上升至1910亿元,创下自去年8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释放规模。受资金释放规模加倍的影响,前天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供给宽松,短期资金全线回落。

与此同时,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长仍然面临放缓局面,经济难以自发平衡。而随着经济放缓,通胀水平将在二季度继续下行,这给货币政策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伴随着人民币升值速度趋缓导致的热钱流入速度放缓,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性逐渐增加。

流动性放松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预期的加大,对处于调控中的地产企业来说无异于降下一场甘霖大雨。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期下降20.9%,销售量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销售数据下滑,意味着房企资金回笼面临不小的压力,市场预期今年房屋销售额难以出现大幅回升的势头。

而已经公布的2011年房企年报也显示,六成上市房企面临库存和负债双双增加的压力。国内500强房企的库存已达到4.9945万亿元,平均每家500强房企的存货已达到99.89亿元,创历史新高。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存货量高,销售额下降,资金来源增速却很缓慢,这导致房企资金的缺口越来越大,而资金价格回落将导致房企融资成本下降,存准金率下调所带来宽松的流动性也将缓解房企资金紧张的局面。

招商证券指出,未来1-2年内,行业调控政策不见得有所放松,但上市公司融资放松基本是大概率事件。重点推荐央企背景的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国企背景的金融街、北京城建和首开股份。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