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四行业毛利率增逾50%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四行业毛利率增逾50%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4月10日08:07

核心提示:据统计,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134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剔除金融服务业后,旅游酒店(57.5%)、高速公路(56.08%)、医疗器械(55.95%)、生物制品(52.02%)四大行业2011年毛利率增长均超过50%。

编者按:本报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1342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剔除金融服务业后,旅游酒店(57.5%)、高速公路(56.08%)、医疗器械(55.95%)、生物制品(52.02%)四大行业2011年毛利率增长均超过50%。值得关注的是,受3月份CPI同比涨幅超市场预期的影响,昨日A股出现低开低走态势,但年报毛利率大幅增长的高速公路、民航机场分别逆市上涨1.78%和1.19%,居当日板块涨幅榜前两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世界经济复苏的道路曲折漫长,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尤其是出口增长比较困难。由此,要进一步拓展消费增长的空间,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各种符合这种趋势的大消费行业包括旅游酒店、高速公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等板块有望继续崛起。

旅游酒店销售毛利率57.5%

本报研究中心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13家旅游酒店公司公布了年报,该行业2011年平均毛利率增长57.5%,居行业毛利率涨幅榜首位。其中,锦江股份、ST零七、丽江旅游销售毛利率分别增长87.58%、79.06%、76.26%,成为旅游酒店行业前三甲。同时,宋城股份毛利率增长达到75.16%,华天酒店、金陵饭店、东方宾馆三家公司销售毛利率增长均在50%以上。

国海证券认为,2012年国内旅游业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增速较2011年有所回落2012年三游市场发展特征可以概括为:国内旅游旅游市场增长稳定,出境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入境旅游市场依旧艰难。假日旅游市场景气度较高,中西部发展潜力较大从今年的元旦、春节以及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分析,国内假日旅游经济景气度提升显著,且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刚结束的清明旅游假日(4.2-4.4)市场运行情况良好,中西部地区增速较快:四川清明3天全省接待游客1201.14万人次,同比增长24.7%;实现旅游收入41.19亿元,同比增长34.4%。旅游进入传统旺季,建议关注景区类个股补涨行情综合分析一季度行业板块走势、五一黄金周及暑期旅游传统旺季到来的短期催化因素,景区类前期滞涨个股有望在二季度有较好表现。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基本面良好、未来业绩成长确定的个股,如中青旅;长期来看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主题公园及文化旅游类个股,如宋城股份;经营管理面临改善,具备多重短期催化因素的桂林旅游

高速公路销售毛利率56.08%

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A股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6.08%,而最高的重庆路桥毛利率甚至达到了91.14%。同时,重庆路桥,皖通高速、龙江交通、东莞控股的毛利率均在60%以上。从行业整体来看,高速公路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大大超过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为39.38%)。

渤海证券认为,交运行业年初至今累计上涨3.97%,略低于大盘0.66个百分点。子行业方面,物流行业以17.05%的涨幅领涨,铁路运输行业以0.24%的涨幅垫底。行业内,涨幅较好的大部分为物流行业个股,如澳洋顺昌、怡亚通、飞马国际、象屿股份和外运发展。目前交运行业TTM市盈率为11.5764倍,已接近于历史最低的7.86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仅为7.8%,已大幅低于历史均值。但权重大弹性好的航空、航运版块缺乏整体机会,因此交运行业难以走出超越大盘的行情,仍然维持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从交运行业的情况来看,建议选择受外需影响小、业绩稳健、弹性较小的行业和个股,物流行业更需要关注时机的选择,2季度投资组合为大秦铁路、广深铁路、上海机场、中储股份。

医疗器械销售毛利率55.95%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11家医疗器械公司公布了年报,该行业2011年平均毛利率增长55.95%,居行业毛利率涨幅榜第三位,而最高的冠昊生物毛利率甚至达到了93.85%。ST盛达、乐普医疗销售毛利率分别增长87.50%和82.53%。同时,理邦仪器、爱尔眼科、千山药机毛利率增长达到50%以上。

天相投资表示,短期来看,医疗器械行业估值较高,面临一定压力;长期来看,在国家医药产业政策持续偏紧的大背景下,基本不受药品降价影响和整治抗菌药等政策的负面影响,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较快,此次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对医疗器械行业构成长期利好,大型医疗器械企业及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有望获得政策支持而快速发展。个股方面,建议关注未来可能获得政策支持的感控设备龙头企业新华医疗、华润入主后有整合预期的医学影像设备龙头企业万东医疗以及医学影像设备及医疗信息化龙头企业东软集团。

生物制品销售毛利率52.02%

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A股18家生物制品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3家公布了2011年年报,平均毛利率高达52.02%,而最高的沃森生物毛利率甚至达到了91.15%。同时,舒泰神、长春高新的毛利率分别为88.83%和82.73%,中源协和、安科生物的毛利率超过70%,汤臣倍健、天坛生物、智飞生物毛利率超过60%。

国信证券表示,新医改十二五规划、药品调价、限抗新政相继发布,政策再次步入相对密集期:《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框架性文件显示改革难度将明显加大、改革进程及核心目标有所延后、将考验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具体影响需看后续配套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可预见的是:在公立医院改革被迫延后、药价远未理顺、县级医院改革全面启动的复杂背景下,未来3年各地“财政投入vs控费”博弈才拉开序幕,未来2~3年对医药经济运行及企业经营业绩的扰动将加大。2012年1~2月医药工业“收入增速放缓,效益趋弱”预判成为事实。1-2月医药工业实现收入2186亿元,同比增长21.30%,较11年30%的增速明显放缓,但符合2012年年度策略的初判;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1.48%,继续远低于收入增速。考虑基数等原因,预计2季度利润增速有所回升,但仍将低于收入增速。2012年政策扰动加大,业绩分化加剧,建议聚焦优质股,着眼于中线投资收益,以时间换空间。重点关注发展战略清晰、业绩趋势明朗的细分龙头公司:天士力、东阿阿胶、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人福医药;2012年经营趋势向好的:益佰制药、昆明制药。(张晓峰 任小雨)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