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可实现二者良性互动

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可实现二者良性互动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4日15:17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有必要积极稳妥地引导以基本养老金、住房公积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以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新华08网上海4月4日电(记者潘清)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健康发展需要引入长期资金,以引导理性投资。而长期资金的保值增值也需要资本市场。专家表示,有必要积极稳妥地引导以基本养老金、住房公积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以实现二者的良性互动。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地方政府掌握的基本养老金结余接近2万亿元,全国住房公积金结余2.1万亿元。在投资运营方面,上述资金大都以银行存款或购买国债为主,资金使用效率较低、配置渠道有限、投资品种单一。

专家表示,长期资金入市首先有利于促进社会财富的有效积累。

在这方面,美国养老体系与资本市场的互动经验值得借鉴。以美国401(k)养老计划为例,截至2011年9月底,其资产规模接近3万亿美元,股票资产约占2/3,覆盖30万家企业、4000多万雇员。美国社会普遍认为,401(K)计划着眼于养老保障、财税政策、金融发展三方面的整体考虑和综合衡量,取得了巨大成功,为美国居民积累起较为丰厚的养老资金。

我国社保基金运作的实践也提供了有益启示。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达8689亿元,股票投资占比32.39%。基金成立11年来,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反观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与住房公积金,由于投资渠道单一,无法进入资本市场,收益水平较低,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其实际投资收益为负。因此,有必要引导基本养老金与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社会财富的有效积累。

其次,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推动我国金融结构转型。

将居民储蓄中用于养老的长期储蓄资产从银行体系分离出来,不仅将推动国民储蓄向社会投资转化,还将进一步细分金融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在金融结构中的比重,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结构也将随之变化。

在美国,养老基金占GDP的比重与银行资产占整体金融资产的比重呈显著负相关,表明美国金融结构正逐步从银行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美国银行存款占居民个人退休账户(IRA)资产比例从1990年的42%逐步减少至2009年的10%,共同基金占比则从22%上升至46%。同时,美国家庭养老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从1980年的15%持续上升至2010年的36%。

在我国,当前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和存款,分别占51%和32%,配置股票、债券、保险产品的占比仅为13%。2011年,基金、券商集合理财、阳光私募等合计发行规模约4600亿元,不足银行新增存款的5%。因此,有必要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推动我国金融结构转型。

第三,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长期资金是股市平稳发展的基石。以美国为例,截至2009年年底,在州及地方政府高达2.68万亿美元的养老资产中,公司股票就占据了58.3%,共同基金资产占比8.5%;IRA资产的46%配置在共同基金产品上。

我国证券市场参与主体以中小投资者为主,部分投资者热衷于“炒新股、炒小股、炒差股”的现象仍比较突出,市场生态亟须改善。

专家表示,基本养老金与住房公积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的入市,有助于培育一批具有稳定业务来源、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有助于投资者结构的完善、市场效率的提高和资本市场的稳定。而且,长期资金倡导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长线投资,有助于推动上市企业改善治理结构,实现做大、做优、做强,促进资本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