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六成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 基本面成紧箍咒

六成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 基本面成紧箍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04日15:0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已经披露年报的企业中超过六成2011年盈利同比增速较2010年放缓甚至下滑,在银行股一枝独秀的同时,非银行股中许多权重板块个股盈利状况堪忧。综合其他宏观数据,基本面目前仍然是制约A股反弹的最重要因素。

新华08网上海4月4日电(记者沈而默)最新公布的A股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已经披露年报的企业中超过六成2011年盈利同比增速较2010年放缓甚至下滑,在银行股一枝独秀的同时,非银行股中许多权重板块个股盈利状况堪忧。综合其他宏观数据,基本面目前仍然是制约A股反弹的最重要因素。

千家公司年报业绩显示:逾六成增速放缓

根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统计,截至3月28日,共有1033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业绩。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来计算,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在内的935家公司实现了盈利,而98家企业出现亏损。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保持盈利,但是在2011年复杂的宏观环境以及整体政策偏紧的影响下,很多企业的盈利状况不如2010年。

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年报的这1033家公司中,盈利增速同比较2010年放缓的达到670家。有343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同比增幅为负,即利润下滑。作为中国最优质的企业,上市公司增速大面积放缓,反映的是整体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

去年以来,欧债危机的不断发酵,导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而新兴经济体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国内为应对通胀所采取的相对偏紧的货币政策,对于整体经济增速,对于微观经济、个体企业都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