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康师傅百事结盟获批开启全新软饮料竞争格局

康师傅百事结盟获批开启全新软饮料竞争格局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03月31日10:52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得到证实,中国商务部已经批准了康师傅与百事可乐之前确定的股权交换协议,与此同时,可口可乐在华投资步步为营,中国市场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业内人士认为,软饮市场全新竞争格局已经开启,长远看“康百结盟”影响深远。

新华08网天津3月31日电(记者毛振华)记者30日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得到证实,中国商务部已经批准了康师傅与百事可乐之前确定的股权交换协议,这也意味着一个全产品线软饮生产商的诞生。与此同时,可口可乐在华投资步步为营,中国市场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业内人士认为,软饮市场全新竞争格局已经开启,长远看“康百结盟”影响深远。

康师傅百事开启合作新纪元

总部位于天津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告诉记者,自己是29日晚从公司律师那里得到消息的,目前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凯在公司内部通知中也表示:“我们已收到了商务部对百事与康师傅战略联盟的批准。这对百事公司中国业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们实现加速在中国这个市场进一步发展计划的重要步骤。”

去年11月,康师傅正式对外宣称,确定与百事达成合作协议,百事将把其在中国的非酒精饮料装瓶业务股权全部出让给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并由此获得康师傅饮品控股5%的权益。这涉及百事在24家装瓶厂中72%的间接持股权。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一个双赢的举动,康师傅在以往并不擅长的碳酸饮料业务方面获得长足进步,百事也可借康师傅成熟的分销渠道扭转亏损局面。

据陈功儒介绍,在康师傅与百事建立联盟后,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将与百事现有的在大陆的装瓶厂合作,负责生产、销售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并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

在中国食品行业中,康师傅品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其提供的资料显示,至去年6月,康师傅品牌方便面在中国大陆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7%,茶饮品约为54%,包装水约为25%,稀释果汁则约为21%。

对于双方合作的细节,目前百事方面在内部邮件中称,在交易完成后,为确保联盟的顺利过渡,百事将成立一个战略联盟办公室,以确保与各方的良好沟通协调和业务的持续发展,直至灌瓶业务的日常管理完全移交至康师傅。在未来一两周内,包括员工方案在内的合作细节将出台。

不过,在陈功儒看来,商务部的批准只是双方合作的开端,后续股权交换等步骤才刚刚开始,而要取得实质性的变化更有待时日。

灌装厂扭亏为盈是关键

就在本月21日,康师傅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业绩。财报显示,康师傅过去的一年净赚4.195亿美元,同比下滑12.01%。

陈功儒说,盈利状况已经是康师傅公司过去一年努力的最好证明,但面对面粉、糖等必需原材料及人力成本的快速上涨,康师傅今年需要在市场上有更多表现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康师傅利润下降主要表现在饮料业务的下降,这其中既有固有成本上涨、各地反常天气对产品销量影响的因素,也与食品安全事故如塑化剂风波对整个饮料行业,尤其是台湾企业造成的损失有关。而且,广大农村市场开发不足也会导致饮料行业市场规模增长放缓。

“企业间不断升级的争夺战更是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周思然指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