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多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由降转升

多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由降转升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30日07:55

29日晚间,工行、中行公布2011年业绩报告。截至目前,已有11家上市银行亮出去年成绩单。依靠净利息收益率,去年银行业净利润普遍大增,但多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转降为升。

尽管与2010年末相比,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依然保持“双降”,但11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与去年第三季度末相比却出现“双升”的局面。在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中,截至去年12月31日,建行较去年第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62.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07%;工行较去年第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38.1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03%;中行较去年第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了13.94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了0.01%。

同样,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深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第三季度有所上升。而招商银行方面,尽管不良贷款率较去年第三季度下降了0.05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却略增加了0.23亿元。

对此,建行方面认为,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的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等不良率有所上升,这主要在第四季度时有所体现。

根据银监会不久前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不良贷款维持双降,但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季度环比上升4.9%。分机构来看,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了上升,幅度2.7%至14.8%不等,其中农商行上升幅度最大,达14.8%,其次是股份制银行的6.0%。从五级分类来看,不良贷款的上升主要表现为次级类贷款的上升,新增次级贷款占新增不良贷款的90%。商业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从三季度末的271%进一步上升至278%。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