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力挺信息公开 证监会将设受理服务中心

力挺信息公开 证监会将设受理服务中心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27日08:08

核心提示:证监会表示,虽然证监会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已平稳运行四年,有关工作制度逐步完善,但相关规定及内部工作流程还有待进一步梳理和修订,主动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行政审批透明度还需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公开申请方式还需逐步丰富和完善。下一步,证监会将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日前发布的《中国证监会2011年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证监会互联网站共主动公开监管信息7653条。下一步,证监会将设立受理服务中心,提高监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并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的后续工作,推进阳光审批。

2011年,证监会共组织新闻通气会、媒体座谈会60余场次,接待记者2000余人次,按月将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批复、官方网站新闻稿及证券期货市场统计报表等公开信息汇编成册。全年共受理监管信息公开申请49件,全部予以回复。

证监会表示,虽然证监会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已平稳运行四年,有关工作制度逐步完善,但相关规定及内部工作流程还有待进一步梳理和修订,主动公开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行政审批透明度还需不断提高,监管信息公开申请方式还需逐步丰富和完善。下一步,证监会将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推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设立受理服务中心,专门负责行政许可及监管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及受理工作,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证监会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监管信息的需求,不断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

对行政许可、常规监管、稽查执法和复议诉讼等事项,除主动公开结果信息外,一些过程性信息也要公开,有条件的行政许可项目要争取做到全程公开。

二是做好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的后续工作,推进阳光审批。证监会已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签署《行政审批项目处理意见确认书》,拟取消28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10项行政审批项目的管理层级,另有16项行政审批项目拟合并为5项,待有关部门批准上述方案后,证监会将及时修订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细化审核依据、办理流程、申请标准和办理时限并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对证监会监管信息公开法规及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从建立制度体系的角度出发,注重各项规定的相互协调配合,对有关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

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实施,办公厅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各派出机构均为信息公开的主体。

五是逐步丰富监管信息公开申请方式,增设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信息公开申请形式,增强便民性。梳理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目录,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对公众关心的信息增大主动公开力度。(申屠青南)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