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三因素决定旅游餐饮步入景气周期

三因素决定旅游餐饮步入景气周期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3月26日08:39

国金证券行业首席分析师 毛峥嵘

自3月14日市场大跌后,旅游行业率先反弹,截至上周五收盘,三天间旅游餐饮指数上涨5.55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反弹了0.96%。在此期间,中青旅等多家公司创出年内新高,近期表现十分强劲。对此,有以下几方面的观点:

第一,估值仍具安全边际,政策催化板块表现。当前旅游板块仍具一定安全边际的估值水平、可预见性较强的旅游行业扶植政策催化剂以及上市公司微观层面日趋活跃的经营扩张、资本运作和再融资计划将对旅游板块未来3—6个月的市场表现产生积极影响。近期旅游板块相对活跃的市场表现,一方面得益于短期市场的资产配置方向转向政府政策扶持、确定性成长的消费品行业,另一方面,《国民休闲旅游纲要》出台等政策预期日趋强烈,短期对板块表现形成较强的催化作用。

第二,坚定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向,促民生、提高消费在经济中占比,将长期利好旅游产业发展。从近期相关政策举措来看,坚定经济结构转型依然是国家大的发展方向。温总理在答记者问中也明确提到,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调节收入分配,增加中等收入者的比重等,诸多政策目标都将有利于消费的健康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无疑将长期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扶持。

第三,“春假”将至,景气步入上升周期,而相关政策出台面临时间窗口,有望进一步提振板块表现。进入二季度后,随着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的纷沓而至,旅游行业运行将逐步进入季节性景气上升周期。从以往经验来看,正常年份下3月份下旬以后至5月下旬是旅游板块估值一年中第一个上升周期。

据此,当前市场对于2012年旅游行业的盈利增速预期较为合理,随着板块估值逐步进入季节性上升期,借助旅游行业相关扶持政策催化,板块仍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基于对旅游行业盈利持续增长的坚定信心、消费升级阶段旅游更具前景的巨大成长空间,以及政策对于行业更为有力的扶植。

根据近期板块和重点公司的调整幅度、估值水平以及未来可能触发的催化剂或风险因素,建议关注峨眉山、中青旅、中国国旅、黄山旅游、丽江旅游、宋城股份、三特索道、桂林旅游、湘鄂情和ST张家界。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