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工信部鼓励再生铅企业兼并重组

工信部鼓励再生铅企业兼并重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21日08:05

工信部节能综合利用司综合处副处长王孝洋20日在中国再生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即将印发,行业准入门槛将被提高。此外,《条件》实施的指导意见也正在制定,以细化并促进《条件》的实施。据介绍,工信部将鼓励再生铅企业兼并重组,并有望从政策和资金层面给予支持。

另据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处长戴祥介绍,《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环保核查指南》目前正在印发,将从今年开始对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展开环保核查,本次核查有效期将兼顾从2011年起的三年时间。

环保施压落后产能

《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于2011年8月份发布,要求新建、改扩建再生铅项目单系列生产能力必须在5万吨/年以上,现有再生铅企业单系列生产能力不低于3万吨/年。到2013年底以前,淘汰所有生产规模在3万吨/年以下的再生铅生产能力。

王孝洋20日表示,再生铅行业是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但由于再生铅行业缺乏准入制度,行业集中度仍然偏低,一些小企业容易规避环保监管。目前主管部门意见高度一致,将重点扶持节能环保水平高的再生铅企业,减少规模偏小的再生铅企业。据介绍,工信部与有关部门正组织相关机构研究行业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扬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再生铅企业有300余家,其中,年产量1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6家,年产量1至7万吨的企业有6家。大部分再生铅企业产能较小。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王吉位介绍,欧洲再生铅专业生产企业单系列产能一般在5万吨以上,美国一般在10万吨至15万吨左右。此外,产能利用不足同样是制约再生铅行业发展的障碍,目前我国再生铅产能约为559.26万吨,2011年再生铅实际产量为135万吨,我国再生铅产业除了要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外,还要规避低水平重复建设。

产业提升空间巨大

王吉位表示,2011年我国再生铅产量为135万吨,占当年铅产量的29%。根据《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计划》,2015年时我国再生铅产量将达250万吨以上,占原生铅比重超过40%。而发达国家当前再生铅占比为60%以上。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曹国庆介绍,2013年时美国铅生产将全部由再生铅企业完成。

曹国庆认为,铅蓄电池业的回暖将为再生铅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前景。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铅酸蓄电池产量14230万KVAh,耗铅量超过300万吨,2011年底,铅蓄电池骨干企业生产基本恢复,汽车电池产量小幅增长,电动自行车铅蓄电池市场开始增加库存量,骨干企业产能扩大30%-40%。2012年铅蓄电池产能和产量将继续增加。预计“十二五”期间铅蓄电池年均增长率将达16%,2015年铅蓄电池产量将达24000万KVAh。

王孝洋称,对铅的需求将是刚性的增长,因此要促进再生铅行业的发展。但如何做到既节能、环保,又有规模和效益,是摆在当前的重要问题。为此,工信部将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集约化经营,并研究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从而推动再生铅行业的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刘国锋)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