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券监管层力推西部 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

证券监管层力推西部 向三农和小微企业倾斜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0日19:43

新华08网西安3月20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证券监管层有关负责人20日表示,资本市场将更多地聚焦西部地区,推动保荐机构力量向西部倾斜,同时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增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面,要加强对三农服务的力度,为西部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20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保荐机构联席工作会议上说。

当日,来自证监会、交易所、券商和企业的代表聚集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探讨推动证券保荐机构服务理念转变、支持三农和西部经济发展的具体思路。

据介绍,目前,我国西部12省区市在中小板、创业板加起来共有87家上市公司,与东部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朱从玖说,资本市场的自身发展存在较大空间,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可以考虑将更多的小微企业纳入服务范围,进一步调动各方面资源支持西部企业,尤其是农业企业的发展。

朱从玖认为,在促进西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过程中,科技成果如何顺利运用于农业现代化、资本如何对接到农业生产中、现代经营理念和农业产业化怎样相结合,这些都需要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引起高度重视。

“提升资本市场的包容度,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中西部企业的支持,突破口应当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农商行。”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认为,由于存在一定的上市门槛,资本市场直接服务小微企业很难,但通过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支持,可以间接助力小微企业。

为了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与西部地区的融合,深交所成立了西部领导小组和培育委员会,设立西部中小企业培育专项基金,对参与现代农业做出贡献的券商予以奖励,推动西部企业建立更加顺畅的创新发展机制。

“当前西部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缺少券商等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还难以满足西部地区现有的存量服务需求,更难以满足加速形成的增量服务需求。”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呼吁,中介机构重视对西部的投入力度,以战略眼光布局西部,发掘重点产业和特色企业,利用各自的专长选择侧重点、服务群体、特色行业深度挖掘,形成富有特色的资本市场高地。(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