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停牌修缮重组方案

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停牌修缮重组方案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0日09:26

面对浙江民企新光控股的“围逼”,中百集团、武汉中商或已酝酿对策。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今日同步披露,大股东武商联集团拟筹划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进行调整,公司股票自3月20日开市起停牌。

两家公司的公告内容几乎一致。据披露,3月19日,两家公司接到同一控股股东武商联集团通知,拟筹划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进行调整,由于该事项需要在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2011年9月28日,中百集团、武汉中商分别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百集团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9月30日,上述换股吸并预案披露。自公布重组预案以来,中百集团、武汉中商一直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

根据该方案,中百集团将新增股份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武汉中商,换股比例为1:0.93,即每1股武汉中商换0.93股中百集团股票。同时,武汉中商有异议的股东可获得11.49元/股的现金选择权,中百集团有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价格为12.39元/股。岂料,在预案公布后,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股价齐齐补跌,并在去年末创出近两年来的最低价。昨日,中百集团股价报收9.59元,武汉中商股价报收7.8元;显然,若上述方案不做调整,两家公司的股东均存在可观的套利空间。

不过,该项重大资产重组此后未见下文;而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董事会在6个月内未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上市公司应当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以该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发行股份的定价基准日。

以6个月的时限来看,若在今年3月28日前公司未召开二次董事会发布股东大会通知,上述方案将自动失效。在此背景下,两家公司停牌调整重组方案,也在市场预料之中。

唯一的“意外因素”是新光控股的闪电举牌。去年12月,浙江民企新光控股突然宣布举牌中百集团,其于2011年10月10日起至12月7日,买入中百集团流通股3460.87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08%。由于与银泰系同属浙江民资,新光控股的举牌一时颇受瞩目。

中百集团2011年年报透露,截至2011年底,新光控股的持股数量已达48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7.1%,这意味着2011年12月8日之后,新光控股至少又增持13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与此同时,武商联的持股比例仍保持在10.17%,期间并无增持。

据媒体报道,新光控股在二级市场上继续增持中百集团,目前持股比例已达9%。若该消息属实,意味着新光控股与武商联的持股差距仅一步之遥,后者控股股东地位岌岌可危。记者查阅新光控股网站获悉,新光控股总裁虞云新在集团2012年经营管理工作会上表示,“关注后续对武汉中百的投入,加强与中百的沟通和相关业务的联系。”可见,新光控股举牌中百集团,似乎并非单单财务投资者那么纯粹。

颇值得期待的是,中百集团、武汉中商此时停牌,将如何化解浙江产业资本的“围逼”?(吴正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