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史上最大一笔大宗交易诞生 花旗售罄浦发股份

史上最大一笔大宗交易诞生 花旗售罄浦发股份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20日08:19

核心提示:昨日(19日)晚间,花旗、浦发均发布公告称,花旗银行于3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以8.33元每股的价格向太平洋保险及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转让了所持浦发银行5.06亿股股份、占比2.714%。这是A股史上最大一笔大宗交易。

在肯定过去多年成功紧密合作关系、且强调继续互利合作之后,花旗银行与浦发银行持续近十年的战略合作暂告段落。

昨日(19日)晚间,花旗、浦发均发布公告称,花旗银行于3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以8.33元每股的价格向太平洋保险及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转让了所持浦发银行5.06亿股股份、占比2.714%。这是A股史上最大一笔大宗交易。至此,花旗银行所持浦发银行股份为零。而按照当前汇率,该项交易的全部收入为6.68亿美元,花旗银行计税后获利约3.49亿美元。

花旗与浦发于2002年底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花旗投资近6亿元人民币、入股浦发5%股份,借此这家美国金融巨头打开了进入中国银行领域的大门,而彼时浦发银行是为数不多的上市中资银行之一。凭借双方合作关系,2003年花旗在外资银行中率先实现了发行花旗、浦发联名的人民币信用卡,此举也被业内视为外资银行曲线进入中国内地信用卡市场的创新之举。而随着浦发银行引入中移动等新战略投资者,花旗所持浦发股份被逐步稀释,花旗上月初也获批在华独立开展信用卡业务。

昨日,花旗、浦发均肯定了双方持续近十年的战略合作,且表示已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安排,称此安排亦充分体现了双方过去多年成功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及希望将此互利合作关系继续下去的意愿。

根据新的战略合作安排,双方将继续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具体包括:花旗将为浦发银行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和商业银行服务支持;并将在公司银行与金融机构、个人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技术支持培训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今天之后,花旗与浦发银行的长期战略关系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花旗中国董事长欧兆伦说,中国内地是花旗最为重要市场,将继续在中国投资以支持各项业务发展。

浦发银行则表示,花旗出售所持浦发银行股权,不会对该行的日常经营带来影响。受益于中国国内强劲的经济发展以及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浦发银行继续保持良好的业务发展势头。根据浦发3月15日公布的2011年年报,该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272.8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42%,总资产达2.68万亿,系中国国内第七大银行。按五级分类口径,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44%,较上年年底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昨日为沪市成交量最大10只个股之一,收9.28元,涨0.03%,成交量5.56亿股。(石贝贝)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