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预期与数据博弈 三季度前市场空间有限

预期与数据博弈 三季度前市场空间有限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14日08:23

未来市场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经济走势、企业盈利与估值、流动性预期等三个基本因素。大多数人士都同意中国经济长期增速回落是大势所趋,但对短期经济减速还有较大分歧。就刚刚公布的今年头两个月经济数据看,无论是出口还是消费,应该说经济减速势头还是比较猛的。1-2月份出口累计同比增速为6.9%、进口累计同比增速为7.7%,较去年12月的13.4%、11.8%都有明显回落,2月份逆差高达340多亿美元,是近几年来单月逆差最大;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7%,较去年12月的增速回落3.4个百分点,大幅低于我们的预期(17%);所幸的是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1.5%,较去年增速只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7.8%,较去年12月12.5%的投资增速明显回升,高出市场预期。但我们预计房地产投资这个增速难以持续,下半年将明显回落,进而对下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及其上下游产生不利影响;另外2月份的贷款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M1增速只有4.3%,仅比1月份高1.2个百分点,1月份和2月份货币数据都是自央行公布货币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数据。我认为这样低的货币增长主要原因不是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不够,而是经济对货币与资金的内生性需求在萎缩,长期贷款与货币增速回落必然对今后一个阶段的经济增长产生制约,因此,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都很难有明显回升,这种情况对二、三季度的市场走势也必然会产生不利影响。

对市场有利的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通胀明显回落,2月份CPI为3.2%,我们测算二季度CPI还会继续回落。加上出口回落导致外汇占款回落,未来一段时期货币紧缩压力减小,货币放松空间加大,对股市流动性产生正面影响。二是上市公司估值依然处在历史低位,而与股市相对的各种无风险收益率都在回落。

综合上述两方面因素,我认为市场继续反弹空间不会太大,但下跌空间也比较有限,二季度和三季度市场将持续震荡比较长的时间,要到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国内经济走势和各种情势慢慢明朗,市场将再摆脱震荡重新选择向上。(长城证券研究总监 向威达)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