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防券商倒闭冲击市场 港交所将设风控新措施

防券商倒闭冲击市场 港交所将设风控新措施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03月13日08:41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港交所拟于今年第三季度实施新的风险管理措施,将标准按金制度和浮动保证金制度从期货和期权市场延伸至现货市场,与港交所的风险管理资金一起,筑成抵御风险的三大防线。

为防范证券公司倒闭对香港证券市场造成冲击,港交所拟于今年第三季度实施新的风险管理措施,将标准按金制度和浮动保证金制度从期货和期权市场延伸至现货市场,与港交所的风险管理资金一起,筑成抵御风险的三大防线。

去年全球金融市场在欧美债务危机等影响下显著波动,香港市场也深受影响,很多券商去年的业绩出现大幅倒退,更有部分出现亏损。为了提高旗下结算所风险管理水平,防止2008年雷曼倒闭造成的冲击重演,港交所去年就“风险管理改革”进行了市场咨询。

港交所日前公布了结算所风险管理改革措施咨询总结,由于70%的券商同意咨询文件中的所有建议,港交所决定根据大部分券商的意见,在现货市场引入标准按金制度和浮动保证基金制度。

新措施要求券商提供与其交易水平相当的按金(最少约5%),用于其“失责”时补偿损失之用;同时将目前实施的固定规模保证金制改为据市场波动而改变的浮动保证金制度,这将使得保证基金规模由当前的2.45亿港元增加至平均每日13亿港元。期货和期权市场已有明确的按金或抵押品以及储备基金收取机制,新措施将修改计算违约和压力测试的假设。

港交所宣布,以上新措施将于今年三季度实施。新措施下,一旦有券商倒闭,会先动用其本身的按金,如果不够,则会动用由券商共同支付的浮动保证基金;若还是不够,港交所将启用本身的风险管理资金来填补(届时港交所将把该笔资金的规模由当前31亿港元增加至40亿港元)。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在过去20年里,出现问题主要依靠港交所这一道“防线”,无法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改革已是“刻不容缓”。新的按金与保证金制度依据“用者自付”原则,增加了失责者承担的责任,降低了其他非失责者承担损失的机会,有助于加强对全体结算参与者的保障。

李小加同时表示,为减轻新增按金与保证金对中、小型券商造成的压力,港交所拟为每家券商分别提供上限为500万港元的按金豁免额及上限为100万港元的浮动保证金豁免额,这将使得约八成的券商依然不需要支付按金或保证基金款项。(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