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江连海:建议推动银行资金和养老金入市

江连海:建议推动银行资金和养老金入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3日08:27

新华08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陶俊洁 王胜先)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原局长江连海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养老金入市在国际上普遍存在,为了实现货币市场与金融市场的贯通,可以考虑推动银行资金间接入市和养老金入市,关键是建立严密的投资机制加强监管。

江连海指出,养老金入市是国际惯例,美国资本市场的主体是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的主体是养老金。

“养老金入市应该研究通过什么投资方法,实现保值增值。同时,加强监管,保证安全,这是当前要考虑的重点。”江连海说,养老金入市需要建立严密的管理机制和投资机制,投资标的选择稳定的蓝筹股,比例可以扩,逐步提高。

目前我国的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单一,只能投资债券和银行存款,而且银行存款占90%,从1997年到现在,社保基金的收益率不足2%,没有跑赢CPI。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0年运营很成功,每年年均投资收益率9.17%,其中投资股票的收益更好,达到18.9%。

江连海认为,股票市场和养老金可以实现共赢,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养老金入市对股市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为市场注入资金,促进稳定发展,而股市则有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

对于银行资金入市,江连海表示,国有银行是上市公司,资金直接入市需要突破政策限制,但人民银行能够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资金间接入市。“在目前的情况下,为了实现货币市场和金融市场的贯通,需要在两个市场架起桥梁,使我国向现代金融体系迈进,逐渐和国际接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